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教改足迹:体育为学生身心健康的人生奠基【3】

2014年12月30日09:4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教改足迹:体育为学生身心健康的人生奠基

   (三)

  中国学生是全世界上体育必修课最多的,但体质状况不容乐观。这是一个困扰体育教学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今年11月召开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电视电话会议,让校园足球成为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探路者”,为未来的中国学生爱上体育、跨入体育锻炼“自选时代”奠定基础。

  很多孩子说,他们热爱体育却讨厌上体育课。体育课到底该怎么上?

  在我国,学生是全世界上体育必修课最多的。从小学一直到大学二年级体育都是必修课,加起来有14年,但很多学生竟然连一个运动项目都没学会。“这种状况下,学校体育必须改革,要让孩子学会一至两项伴随终身的运动技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

  为什么学了14年体育,学生没有掌握一项运动技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前的体育教学是分段式进行的,一个阶段学习完一定课时的一个项目后就要转学另一个项目,而实际上绝大部分学生并没有掌握该项目的技能,在缺乏大量练习的情况下,学生们很快会忘掉所学的项目。

  改革的途径是进行专项化教学。今后,所有学校都要开展1+X的教学:“1”是一个专项,这是所有学生每周一节体育课都要学的,重在不断提高技能水平;“X”是基本运动技能,即跑、跳、投,以及身体的灵活性、灵敏性等。这样做一个好处就是能够让一名学生在其学习阶段不断学习一至两个项目,进而能够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而这一至两项技能是能陪伴他们终身体育锻炼的。

  在教育部门的规划中,发展校园足球的目标实际上是三位一体。发展校园足球首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实现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可缺少的环节。其次是通过校园足球带动学校体育发展,通过学校体育的发展,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提高他们的运动技能,提高他们的体质健康水平。再其次是推进体育教学的改革。

  可以肯定的是,校园足球将成为推进体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通过项目教学,让学生掌握受益终身的运动技能。取得成功经验后,再将其推广到篮球、排球、武术、体操、游泳、羽毛球等项目。未来理想的状态是,学校有很多特色体育项目,学生对哪个项目感兴趣,学校就教哪个项目。

  我们坚信,随着校园足球的燎原之火在国内燃起,中国足球将像被唤醒的雄狮一般,更像火箭引擎般带动我国学校体育不断发展,带动青少年体质健康全面腾飞。(记者 李小伟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