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1岁女婴将食指伸进兔笼 宠物兔饿急咬掉其手指【2】

2014年12月30日08:5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岁女婴将食指伸进兔笼 宠物兔饿急咬掉其手指

  妈妈及时捡起笼中断指

  快速送医保住女儿食指

  看到笼中血淋淋的断指,妈妈想也没想就伸进手去捡了起来。父母迅速带着欢欢到当地医院求诊,医生给孩子断指做了简单包扎后说,孩子手指又细又嫩,接断指难度很高,建议到武汉大医院治疗,并给欢欢打了狂犬和破伤风疫苗。

  当天下午,父母带着断指紧急将欢欢送到武汉协和医院手外科求诊,手外科主任陈振兵教授检查欢欢手指后发现:食指末节已被兔子完全咬断,都能看得见骨头了,只能通过再植手术保住手指。“孩子刚满1岁,手指血管实在太细了,手术中要把血管、神经、肌腱、骨头和皮肤全都接上才能接活。”陈振兵称,他从业十多年,头一次遇到兔子咬断手指的事情。

  当天晚上,经过3小时的接指手术,医生在显微镜下接通了直径只有0.15毫米的血管,接上去的食指头逐渐恢复了血色。陈振兵说,目前孩子正处于观察期,如果顺利过了一周的危险期,孩子的手指便有望完全康复。

  陈振兵说,幸亏欢欢父母及时捡起断指并迅速送医,才为保住手指创造了条件。他提醒,遇到断指情况,一定要千方百计保护好断指并第一时间送医,途中可用医用纱布包好断指,事后记住一定要打狂犬和破伤风疫苗。

  兔子、仓鼠牙齿锋利如刀片

  养宠物者一定要看好孩子

  吃草的兔子,也能咬断人的手指?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相关宠物专家称:“兔子是啮齿动物,门牙的上下两排牙齿排列很紧密,几乎是在一个平面,而且牙尖锋利。吃草的时候,上下两排牙齿切割摩擦,犹如两把锋利的菜刀在切草。其实大家有个误解,以为草是很嫩的东西,其实不然,兔子吃干草,而干草是很有韧性的。兔子的牙齿要把干草切断,一点点粉碎成粉末,然后才会咽下去,可以说,它的牙齿相当于粉碎机的刀片。而猫、狗的牙齿是一颗一颗的,它们的牙齿相当于一把把尖刀,吃东西是把肉撕裂,然后吞下去,并不需要磨碎。从这个角度说,兔子的牙齿比猫、狗都要厉害。”

  类似兔子这样的啮齿动物还有很多,比如龙猫、仓鼠、小袋鼠、荷兰猪(又名豚鼠)等,这些都是小孩子喜欢的宠物。专家说,凡是吃草的小动物,一般都有跟兔子一样的牙齿。家里养有这些宠物的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孩子。(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坤维 艾方兴)

(来源:武汉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