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大已签约毕业生过半留京 四成本科生入民企

2014年12月29日19: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郝孟佳)北京大学今天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已签约北大毕业生过半选择留京工作,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金融类和IT互联网类的工作,博士生则主要从事教育和科研类工作。

已签约本科毕业生:超七成进入企业工作

2014年,北大校本部本科毕业生中有217人签订三方协议,243人灵活就业,共计460人,占本科毕业生人数的17.57%。从签约单位性质来看,到企业工作毕业生人数占签约本科毕业生人数的72.61%(包括民营企业41.52%、三资企业16.52%、国有企业14.57%),到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的本科毕业生占签约人数的10.21%(见下图3.1-1)。

从签约单位地域分布来看,选择留京工作的毕业生人数为58.04%,除北京外,上海市、广东省及其他东部地区也吸收了相当数量的毕业生,所占比例分别为7.39%、10.43%及11.96%,到中西部地区工作本科毕业生超过10%(见图 3.1-2)。

从签约单位行业分布来看,本科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金融类(17.61%)、IT 互联网类(16.96%)、政府管理机构(15.00%)以及教育(14.78%)等类型的工作,到管理咨询和商务服务类行业中工作的本科生占10.65%(见下表 3.1-1)。

已签约硕士毕业生:仅一成选择到中西部地区工作

2014年,北大校本部硕士研究生毕业后3431人参加工作,占硕士毕业生人数的89.65%,其中2504人签三方协议,927人选择灵活就业。从签约单位性质来看,到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占签约硕士毕业生总数的74.99%,到党政机关和其他事业单位工作的硕士毕业生占签约人数的15.54%(见下图 3.2-1)。 

从签约单位地域分布来看,半数以上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京工作,另有10.73%的硕士毕业生选择到中西部地区工作(见下图 3.2-2)。

从签约单位行业分布来看,硕士研究生主要在金融类(29.29%)、IT 互联网类(22.24%)等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就职;其次是在各级政府机关管理机构和社会组织工作(11.37%);从事教育和科研类工作的人数合计为12.82%(见下表 3.2-1)。

已签约博士毕业生:多数选择高等教育单位

2014年,北大校本部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的人数为640人,从签约单位性质来看,博士毕业生就业单位比例最高为高等教育单位和科研设计单位,合计占到签约人数的55.63%;其次是到企业工作,占到签约人数的25.00%;党政机关及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数占15.94%(见下图 3.3-1)。

从签约单位地域分布来看,52.03%的博士毕业生留京工作,到中西部地区工作的博士毕业生比例明显高于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占20%以上(见下图 3.3-2)。

从签约单位行业分布来看,博士研究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教育和科研类工作,比例分别为44.53%和21.72%;其次是到IT互联网类企业和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比例均为8.59%(见下表 3.3-1)。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