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陕西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槛降低了考录严了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4年12月29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槛降低了 考录更严了(深阅读)

  12月28日,陕西省2014年下半年公务员录用工作以及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的工作都已进入尾声。艰苦地区招录公务员,门槛降低后如何确保公平公正?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招录改革:确保不产生新的“走读”干部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公务员招录中有118个职位空缺,虽进行了调剂,但仍有近60个职位未报满。这些职位大都位于偏远县区、乡镇,少有人问津。

  基层岗位难招人,也难留人。经调查,基层乡镇机关公务员流动频率是县级机关公务员的3倍左右。

  为解决这一困局,陕西自2013年开始举办了另一场公务员录用考试: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试录用公务员,适当降低进入门槛。两年来已经招录700多名公务员,他们熟悉当地民情、直接扎根当地等优势非常明显,而且限定为本市或本县生源报考后,确保不再产生新的“走读”干部。

  考生马竹林:笔试有人被抓,面试全程摄像

  很多人同时产生了疑虑:门槛降低后,如何确保招录过程公平公正?

  “真没想到考试这么严格。”回想起过程,今年被录为公务员的农民代表、咸阳市秦都区曹家寨村的马竹林感叹道。

  6月30日,马竹林早早地来到陕西工业职业学院准备笔试。一进考场,他就发现考场“戒备森严”:考点配置身份证识别仪和无线电监测车,所有考场配置金属探测仪,考试全程有视频监控。

  可有的人并不“怯场”。马竹林说,和他一个考场的考生,做题不到10分钟,就被老师直接“请”了出去,原来是他偷偷夹带纸条已被监控发现。

  更为严苛的是面试。8月18日,在咸阳市委党校,马竹林发现,考官和考生面试前都要先进行抽签:考官抽签分考场,学生抽签分小组。面试全过程摄像录音的阵势,也着实让他紧张了一把。等下一个人面试完毕后,工作人员当场就宣布了马竹林的面试成绩。两个小时后,工作人员就宣布所有人的成绩和排名。

  参加了笔试面试还不算完,10月份,咸阳市公务员局还来到马竹林所在的村子进行群访。100位村民当场为马竹林的表现填打分问卷,最后还留下30名群众进行个别谈话。

  直到12月份,所有考察阶段才正式结束。

  组织人员秦录:考官异地交流、监察全程监督

  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省考录处工作人员秦录和省市公务员各主管部门没少操心。

  笔试结束后,工作人员要将所有考生的试卷送专门机构进行雷同检测,对拟录用公示人员的试卷进行笔迹鉴定。

  “这样的考试各地都没有成熟的经验,所以陕西各级对此非常重视,所有人不敢怠慢。”秦录说。

  录用公务员面试环节,容易受人为因素影响。为此,省考录办决定采取大评委制,每组考官中,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从外市或者省级机关选派交流若干名考官,各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抽选3位社会代表,即县级及以上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担任考官,与通用考官一样享有评分权。

  面试工作开展前,秦录就接到任务,要协调咸阳、延安、榆林、安康、商洛等市全部使用异地交流的考官。“我们还将拟选考官人员集中在西安,以抽签方式决定面试考官去向。”秦录说,此次全省面试累计选派交流面试考官有925人次。

  考生考试结束后,为了保证考生成绩全部上网可查,秦录和其他工作人员就开始协调成绩录入和公示。面试结束后的第二天,在省政府网和省公务员局网上就同时公布了考生笔试总成绩、面试成绩、综合成绩和进入体检人员情况。

  在考试中,秦录和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还要负责监督工作。“考试全程‘戒严’,仍有人动歪脑筋。我们全程监察确保无人弄虚作假。”秦录说。

  秦录说,他印象较为深刻的是一名咸阳的考生贾某,他本身并不符合招考条件,却想蒙混过关,在报名时提交了论文获奖证书。后来有人举报其获奖论文涉嫌抄袭。省考录办通过调查,确认他存在抄袭行为,最后授奖单位收回了表彰。而此时,贾某虽通过了面试,省考录办依然终止了他的录用资格。

  秦录说:“2013年的招录考试中,查实有3人资格条件弄虚作假,最后全部取消资格。2014年有5人被取消录用资格。”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