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观点:高考改革新政为体育成选考科目创造空间

2014年12月26日07: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高考改革新政为体育成选考科目创造空间

图片来源:网络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高中14门课程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在实行高考(课程)综合改革的省(区、市),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将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这个“等”字,实际上给各省(区、市)在设定高考选考科目时提供了巨大操作空间。

  学校体育专家、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认为,《意见》为体育成为高考选考科目提供了政策支持。

  记者为此征询了制定《意见》的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确认,《意见》没有限定高考选考科目的范围就是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各省(区、市)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划定除上述6门课程之外其他可以进入高考选考范围的科目。

  这名负责人同时指出,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的浙江省,已经将技术列为2017年高考的选考科目之一,实际上,这就突破了传统的“物化生史地政”6门课而达到了7门。浙江省的做法符合国家高考改革的方向。

  由此,在王宗平看来,体育也可以和技术一样入选高考选考科目。

  在中国,高考指挥棒对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影响是决定性的,王宗平表示,“在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方面,教育部门出台的各项文件再多,都不如‘体育进高考’这一项措施管用。”与王宗平持相同意见的体育教育专家不在少数,北京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毛振明教授曾多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体育应该进入高考”。

  “体育进高考绝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万全之计,却是在当前中国国情和教育环境下,改变学校体育弱势地位,扭转已到危险边缘的学生体质状况的唯一办法。”毛振明称之为“以毒攻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