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方正集团陷危机引关注 大学的生意,究竟有多大?

2014年12月25日07: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方正集团陷危机引关注 大学的生意,究竟有多大?

  北大旗下的方正集团近期陷入危机之中,令公众开始关注“大学的生意”。而近段时间以来,各高校章程纷纷出台,不少高校开始增设一个新的领导岗位:总会计师。这个相当于学校领导的岗位,彰显了大学所控资产安全、增值的重要性。大学的生意,究竟有多大?

  广州日报记者选择了多个典型样本进行解析:大学的生意,大多是建立在大学的优势上——即以科技、人才、专业优势,融合社会的强大动员能力,形成了独特的行业竞争优势,也促成了高质量产品的生成。

  大学怎么做生意?

  1

  大学的公司集群和旗舰企业,均高度依靠大学本身的学科优势。

  2

  大学因其科研优势,在产业链条中重点布局了新技术、新科技等前沿研发和经营方向。

  3

  如同大学的某些学科具有不可复制的竞争力一样,大学产品的某些经营方向也超越了一般的经营实体。

  高校新岗位:总会计师

  总会计师进入高校领导班子,是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大学章程设定中的新亮点。在华工章程中,“总会计师”进入了校行政领导班子的名单中,且列在校长助理之前。在华工校领导班子中,即将设立的“总会计师”为新设职位。

  总会计师无疑将成为学校的“账房管家”。华工章程规定,学校财务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总会计师或副校长协助校长管理学校财务工作。同时,学校加强对学校经济活动的财务控制和监督,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经济责任制度等监督制度,防范财务风险,保证资金安全。

  中大

  50多家企业跨6大行业

  根据公开资料,广州中大控股有限公司是由中山大学依法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山大学持有的企业、投资经营管理,全部由中大控股负责。

  中大的生意有多大?首先我们看规模。组建于2005年4月的中大控股有限公司,拥有50余家全资、控股、参股企业,投资领域涵盖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生物医药、IT电子、媒体出版、化工环保、基础教育管理等六大行业。其中,“基础教育管理”是哪些生意呢?中大附中就是!

  如何判断“中大生意”的特色?中大控股官方网站有如此描述:公司旗下企业依托中大的科研实力, 利用其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势,同时,整合社会资源,正在逐步形成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产业群。也就是说,大学的生意大多建立在大学的优势上,即以科技、人才、专业优势,以及社会的强大动员能力。

  拳头产品:达安基因

  至于中大的“牛企业”,达安基因绝对算得上。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山大学孵化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达安基因于2004年8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广东省第一家高校控股的上市企业。中大控股网站介绍:该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目前国内基因诊断试剂研究和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