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刘海峰:综合素质评价是否具有可行性最为重要

2014年12月25日17: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贺迎春 实习生毕雪梅)从2002年开始对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进行研究、谋划、试行,到日前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下简称《意见》),综合素质评价的出台可谓“十年磨一剑”。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昨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综合素质评价从理论上来说非常好,但实际上要做可操作性不是很强。“将综合素质评价做为高校参考和依据的这种探索关键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是不是具有可行性这点最为重要。”

刘海峰认为,现在高考确实存在“唯分数论”的局限,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参考高中学生平时的表现,也就是综合素质评价。“但是这个表现往往是没有刚性标准的。要进行评价,如果没有刚性标准,就不像分数一样是一个很难有人为因素掺杂进去的评价标准。”

在谈到实施综合素质评价能否避免暗箱操作、寻租等现象时,刘海峰说,“很难完全避免。中国一千多年的考试史,包括高考制度建立60多年、恢复高考30多年以来,所有历史实践都证明,只要没有非常刚性的标准,都有可能造成金钱、关系或者权力的介入。”

刘海峰认为综合素质评价首先需要具有可比性,不然就只是一个参考,甚至多数高校都不会用来参考。例如,拾金不昧、孝敬父母这些行为是没有办法进行比较的。“这种情况下,人为因素可能掺杂进去,那不单单是对农村考生不利,对没有社会资本的城市弱势群体也有很大影响。”“要真的具有可比性,就必须进行量化。但是量化就可能会使综合素质评价走样。”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