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革新里小学:每个孩子都是话剧演员

2014年12月24日11: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同学们在课堂上表演课本剧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熊旭 实习生龚霏菲)“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收藏,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歌唱。” 校园话剧在革新里小学已经走过12年历程。近日,革新里小学举办了“家校携手,共享阳光”家长开放日,记者跟随家长们走进了该校“欧风中韵”的校园文化。

在语文展示课上,老师让同学们分组表演课本剧“白雪公主”,通过演绎童话角色,让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书中人物鲜明的性格特点,皇后的恶毒,魔镜的“阿谀奉承”,小矮人的善良都让学生们表演得淋漓尽致。

“二年级以前,我特别害羞,不敢上台,不敢说话,直到有一次老师让我参加班级剧目展演《字典公公家中的争吵》,跟同学们排练演出过后,我喜欢上了话剧,而且也敢上台表演,上课发言了。”来自五年级的学生李思楷自豪地跟记者说道,“这个月底我们还有一个英语圣诞party,老师让我们自己设计话剧,准备服装道具,我们都特别期待!” 

同学们正在分组排练

据了解,目前全校学生每周都要上一节话剧校本课,年级剧社和校级剧团的学生每周还会再增加一节话剧活动课,学校聘请了表演艺术学校的科班毕业生担任话剧专职教师,每位语文教师也同时兼任话剧课教师。

据革新里小学校长赵丹阳介绍,学校从年初就在学校剧团、教师剧团、家长剧团以及社区剧团中开展了以学校六德(孝礼信仁智义)教育为主题的剧本创作,并通过升旗仪式进行班级剧组展示,上演了多部师生共同编创的美德剧。2014年7月,校园戏剧同盟成立后,革新里小学和河北、河南、广东等地学校建立友谊班,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校园话剧的创作中来。

据悉,革新里小学在学校校本课程发展纲要的框架下,撰写了全国首套以校园话剧为核心内容的校本教材《童艺情韵》,目前已由人民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上市。这套教材共有6本,适用于一至六年级。

校本教材《童艺情韵》

(责编:龚霏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