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5年国考近90万人参加笔试 考录比40∶1

2014年12月01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度公务员国考开考

考生在安徽中医药大学考点查看考场信息。 (新华社发)

11月30日上午,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近90万名考生实际进入考场竞争2.2万余个岗位。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录取比例有较大幅度上升

该负责人介绍,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5.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共有152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参考率约为88.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51∶1。可见,2015年国考与2014年相比,报考人数、实际参加考试人数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录取比例相应有较大幅度上升。

同时,“扎堆”报名现象明显减少。本次招考有3个职位报考比例超过2000∶1,比去年减少了7个;报考比例最高为2674∶1,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考生报名更趋理性

该负责人介绍,从今年报考情况看,考生报名日趋理性。他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一是职位条件设置更加合理。今年,招录机关按要求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有些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工作地点和户籍等,减少了考生盲目报考。二是考生变得更加理性。近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减少。三是报名纪律约束更加严格。考生的不诚信行为将被记入诚信档案库,报名注册更加规范,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随意报考和试考的“水分”。

雷同试卷按违纪违规处理

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服装学院考点,记者见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正在巡考。记者了解到,考试当天,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选派巡考人员,对全国31个省市46个考点城市进行巡考。

考场外,记者看到,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派出专门人员和设备在场外巡视、监控。

同时,考前各地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消除各种风险和安全隐患。近日,上海市公安部门主动作为,重拳出击,破获打掉了一个专门针对2015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的网上兜售考试作弊器材的跨地域犯罪团伙,捣毁多个生产、销售、维护相关器材的不法窝点,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大批非法器材,关闭了一批非法网站。

该负责人介绍,考试结束后将启动雷同试卷甄别鉴定系统,对使用高科技设备作弊的行为进行筛查、认定和处理。对于认定为雷同试卷的,均按照违纪违规处理办法,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考试资格且5年内或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等处理。

2014年,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共对330名考生进行违纪违规处理,其中,233人成绩无效,93人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4人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

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了解到,2015年1月上中旬将公布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分数线和第一批进入面试的人选名单。1月中旬,进行第一次调剂补充面试人选。2015年5月,将组织补充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工作。(记者 李章军)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