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妈妈爸爸日记:看着儿子慢慢成长,我心里暖暖的

石丽峰

2014年11月27日09: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而妈妈就是这颗种子的守护神,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成长中,妈妈、爸爸记录着点点滴滴,有幸福有烦恼,但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小种子,总有一天会灿烂绽放、绚烂无比。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妈妈爸爸日记》专栏,欢迎您投稿一起分享育儿心得。

看着儿子慢慢成长,我心里暖暖的

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儿子开始关注自己鞋子的牌子、衣服颜色的搭配,脸上的青春痘痘、走路的姿势酷不酷了;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儿子开始与我顶嘴,对于我讲的而他不认同的道理开始与我争辩了;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儿子心里有了小秘密,有了喜欢的小女生……还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心是时常感叹:要是儿子能像幼儿园、小学时那样听话该多好啊!我知道,儿子已经慢慢长大了!

从幼儿园到小学,儿子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骄傲,从这些人口中说出来的凡是关于儿子的话题都是赞许的,看儿子的眼光也是充满怜爱的。的确,儿子也非常争气,不管是课内学习成绩,还是课外艺术特长,都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而且我们“大人”说的话,儿子都是听的;“大人”的意愿,儿子都是顺从的。

通过北京惨烈的“小升初”战役,儿子顺利迈进了四中的校门。作为四中学生的家长,看着身高已经超过1.7米的儿子,我心里是骄傲的、是自豪的、是暖暖的。到了初中,儿子开始有了变化:孩子爸爸不在家的晚上,叫儿子陪我睡觉都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了(原来是不请自来,而且撵不走的);儿子开始有了日记本,记录自己的小秘密;带他出去旅游,他会用自己的零花钱为不同的同学准备不同的礼物……最刺激我的是,听说在班里他有个喜欢的小女生!

儿子“早恋”的信息一进入了我的脑海便长时间挥之不去,我开始焦虑、担心,开始与孩子爸爸商量“对策”,开始买参考书寻找解决的办法,开始向其他家长寻求应对的措施,开始责备儿子没有把精力用在学习上,开始盯紧他的放学时间,限制他参加某些活动,这些也开始了我与儿子之间的矛盾、言语冲突,互不信任,甚至发展到我对他“动用武力”。我和儿子剑拔弩张,我俩的情绪都陷入了低谷,家里的氛围也变得紧张。之前,一直在看着身边的同事、朋友为孩子早恋苦恼,那时的我仅是一个旁观者,有时还会帮他们出出主意,现在“厄运”降临到我的头上了,我尝试了之前自认为很有效的各种办法,但却收效甚微。那些日子,我真的处于极度焦虑中。

突然有一天,我看了央视一期有关青春期孩子“早恋”的谈话类节目,那里的专家告诉家长,青春期的男女生之间互有好感、互相欣赏,是正常的,是孩子慢慢长大的表现,不能武断地被贴上“早恋”的标签,遇到这样的孩子,家长不要过分干涉、不要时刻提醒,要冷处理。事后静下心来,我与儿子悄悄进行了一次谈心,儿子告诉我,他只是欣赏那个女孩子的大方、善良和与众不同的某种气质,绯闻都是同学们编造出来的,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有的道理他也都懂,希望我能相信他……我知道儿子真的长大了。

那次谈话之后,我再没有跟儿子提起过这件事情,但我能感觉到儿子处理得很好。寒假我带儿子到云南西双版纳旅游,儿子花了二百多元给同学买礼物,我没有像之前那样详细询问各个礼物都是买给谁的,因为我知道儿子已经长大了。

看着儿子慢慢成长,我心里暖暖的。

《妈妈爸爸日记》

在牵挂中携手前行

写给儿子15岁生日的信——妈妈相信你是最棒的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