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青春可以犯错 妈妈也曾年轻过

2014年12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重庆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三学生何炫20岁,明年就要毕业了。到时是争取留在医院上班,还是做一直向往的流浪漫画家?她找到妈妈杨燕征求意见。妈妈什么也没说,却从抽屉里拿出两个扉页泛黄的日记本递给她。

女儿何炫:两个选择 工作或流浪?

20岁的我走到了人生的路口,一边是“想追梦就追梦,青春不留遗憾”,一边是“活得现实点,找好工作是正经”。我想妈妈给点意见,她却给了我两本日记。一本是妈妈刚毕业时的,一本是20岁、和我一样年纪时的。

翻开记载着妈妈青春的日记本。1985年有这样的一篇日记和我现在的心境产生了共鸣。

“我几乎每晚上都要在写字台前坐一两个小时,我做了些什么呢?其实我什么也没做,坐到9点就去睡了,青春真是无聊透了!”

—1985年1月6日

想不到妈妈也曾和我一样迷茫过。我在江北区一家医院实习5个月,想留下来,可以在接下来的时间继续努力。我明白在医院找个稳定工作是很现实的选择,但确实不喜欢,我心里有个流浪漫画家的梦,包里随时都备有白纸画笔,喜欢用漫画记录自己生活。

“我想我为什么不能顶(嘴)呢?只要顶得对!”

—1986年6月8日

看到这,我忍不住笑了,妈妈还说我喜欢顶嘴,她小时候也顶嘴外公。日记本里的妈妈熟悉又陌生。妈妈上学时成绩不错,工作上也特有魅力,但她也有任性的时候,她毕业后第一天上班,她竟然和科长拍了桌子。

“十八岁,但愿你永远不会逝去!啊!我喜欢你(18岁的自己)!”

—1987年10月26日

我看到妈妈18岁生日那篇日记,通篇都是很爱18岁的自己,妈妈好自恋哟!妈妈的日记也让我感到青春的美好,也让我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该如何走好。

妈妈杨燕:青春可以犯错 妈妈也曾年轻过

孩子已经20岁了,她已成人,我不能给娃儿做决定,只能希望她自己考虑。给她看日记就是想让她知道,要适当。年轻就是资本,现在能做的事情,再过几年她可能有更多顾虑,现在做了不遗憾才能找今后的位置!

我也曾年轻,也曾迷茫任性,最终我还是能找准自己的角色。女儿现在就像当年的我,她正是最有想法的年纪,我不希望她因为想去做却没做而后悔。年轻时也可以适当犯错,我鼓励女儿在自食其力的前提下追梦,希望她游刃有余地活在现实和青春梦之间。

后记:一个决定 试试去追梦

这两天,何斌做流浪漫画家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最近,何炫到磁器口给别人画Q版漫画,5~10元一张,一天能挣两三百元。从开始卖画到现在,她已经陆续挣了三四千元。她计划存钱,毕业后先去旅行。何炫说,如果最初一两个月能有个不错的开始,她会尝试去做流浪画家;如果现实实在太残酷,她就乖乖回来先上班。

(根据重庆晚报12月2日006版梳理)

(责编:赵英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