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京考”提高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比例 (图)【3】

2014年11月20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考”提高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比例 (图)

  ■ 揭秘

  基层公务员工资条上都有啥?

  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

  基层公务员拥有怎样一张工资条?他们的工资结构又是什么?按照《公务员法》第七十四条,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

  部分岗位基本工资(2006年标准)

  职务工资

  办事员340元

  科员380元

  副科级领导430元

  正科级领导510元

  正处级领导830元

  级别工资

  办事员27级

  科员25—26级

  乡镇科级正职21-22级

  县处级正职16-18级

  同一级别并非执行一样的工资。此外,不同地区的公务员津贴也不尽相同。北京的公务员津贴分为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津贴。调查显示,津贴部分是北京公务员收入的“大头”,一个普通科员两项津贴加起来4000元左右,正科级两项津贴加起来超过5000元。

  ■ 观点

  县级公务员最高收入应参照县长

  基层公务员的待遇标准应当怎样改?提高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是比较合理的,既不会引发“特权”的争议,又能够实际保障公务员的生活?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一些街乡等基层公务员工作很辛苦,过低的待遇会影响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因此提高他们的待遇是合情合理的。

  但从长远来看,“涨工资”必须通过制度化来解决,通过法制轨道为公务员解决收入问题,而不是一纸行政命令的形式。

  汪玉凯表示,公务员工资改革目前正在启动,相应的机制体制亟待理顺。在他看来,需要着力解决的便是基层公务员待遇“天花板”的问题,这一方面有望实现重大改革。改革的思路在他看来,公务员应参照其资历、年限、工作表现确定待遇标准。“比如说,县一级公务员的最高工资级别,应该达到县长、书记的水平。当不上县长、书记,退休时待遇也不会低。公务员待遇的理顺需要进行这样的调整改革。”(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