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京考”提高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比例 (图)【2】

2014年11月20日07:4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考”提高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比例 (图)

  从留任村官中选拔副科级干部

  除了定向考录有村官任职经历的人才之外,对于已留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北京近年还在这一群体中公开选拔乡镇副科级干部,主要涉及续聘和已进入乡镇机关公务员编制、事业编的村官。这也成为留任村官晋升的一个途径。

  新京报记者从通州区获悉,该区去年12月拿出了两个乡镇副科级岗位参加选拔,分别是通州区西集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于家务回族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今年,这两个职位都已顺利完成了录取程序,选拔上岗的两名村官都是通州区的续聘村官。据通州区市人力社保局介绍,自2010年以来,通州区共有11人经过选拔被录取为乡镇副科级干部。

  ■ 调查

  基层公务员“拿到手不足五千”

  近年来,公务员群体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工资的调整信号屡屡被放出。近日,“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又被写入了中办文件。在北京,基层公务员群体的收入如何?昨天,多名北京基层普通公务员表示,他们的实际收入在5000元左右,甚至更少,“相对于北京的生活成本,收入偏低。”

  工作8年收入破5000

  一名市级单位工作的科级公务员胡迎(化名)每月领到的工资条显示,自己的级别工资480元,职务工资460元。此外,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津贴是他收入的“大头”,一个1800元,一个3420元,通讯补助80元。扣除公积金、医疗保险后,拿到手的月工资为5100元左右。

  工作8年的周明(化名)今年刚刚提了主任科员,收入终于突破了五千大关,实际入手的工资达到了5400元。“过去都不到5000元,养娃都困难啊。”

  很多普通科员的收入不足5000元,甚至有工作多年的公务员收入仅4000元左右。昨天,丰台、昌平区一些区级部门的科员表示,自己的实际收入为4000多元。“年轻人还好,有的岁数大的,40多岁工资也才4000多。”

  “八项规定”后福利变低

  在“八项规定”之后,北京公务员的其他福利也呈现稀薄趋势。“原来除了工资之外,单位会发点洗发水,现在都没有了。”一家市级单位科员表示。

  公务员赵晓(化名)“两手空空”地度过了中秋节和国庆节,没有领到任何由单位发放的月饼和礼品。他和很多基层公务员都发现,单位很少再外出聚餐,国庆节前的“聚餐”是在食堂度过的。

  事实上,公务员的节日补助曾被写入北京市规范公务员收入的文件,当时明确公务员实行统一的节日补助,元旦、春节、五一、国庆四个节日每人各1000元。但昨日多名公务员均表示,“过节费”于前两年已取消。

  “大多数公务员待遇一辈子都比较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目前全国共有700多万公务员。但公务员待遇是和领导职务挂钩的,也就是越往下越低。他说,大量公务人员一辈子连科长都当不上,只能是普通科员、办事员,因此待遇一辈子都难以增长,没有“出口”,实际收入确实较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