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北京东城:八种形式帮助教师提高轮岗积极性 

2014年11月13日17:3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熊旭 实习生胡少雄)推进教师轮岗制度,均衡教师资源是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的重要举措。近日,东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调研员刘顺利、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常务副主任郑克强做客人民网,分析了东城区的教师轮岗制度。

目前,教师轮岗机制单一是制约轮岗制度发展的一大瓶颈。刘顺利谈到,多年前东城区有600多位骨干教师,计划每年轮岗15%,但在交流轮岗时发现,教师们的轮岗积极性并不高,单一的轮岗形式并没有形成教育共赢的局面。

2014年东城区教委提出采取“盟、贯、带”方式推动教师轮岗制度,通过成立八个学区,新建九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5对深度联盟校,建立四条优质教育资源带等形式进行教师轮岗。刘顺利介绍道,东城区采取八种形式进行教师轮岗,分别是机关与学校之间干部双向交流轮岗方式;教育研修机构与学校骨干教师双向交流轮岗;深度联盟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联盟校教师跨校兼课;九年一贯制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优质教育资源带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学区培养基地的教师交流轮岗;城乡一体化学校干部教师的交流轮岗;以学区联合备课、网络开放课程等方式建立更灵活的教育人才共享机制。

郑克强认为,实施教师轮岗制度使三方均受益。通过教师轮岗,教研员进入课堂直面学生,这对其了解学生、了解科研课题是否能在教育实践中落实是非常有帮助的;其次,教师轮岗让普通中学的孩子听到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的课,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使他们能够直接从课堂上受益;最后,交流轮岗也为学校教师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从优秀的教研员的讲课中总结教学经验,提升专业水平,有助于学校建设一批良好的教师队伍。

对于教育改革的下一步计划,刘顺利表示,东城区还将继续实行学区制,同时创造新的机制,将所有的教育资源都变为优质资源,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