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减不掉的负?武汉首次小升初“民间联考”观察【3】

2014年11月12日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不掉的负?武汉首次小升初“民间联考”观察

  相当多的六年级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能上一个重点初中,也是蛮拼的

  三科考试一同进行,持续两个小时。考场上来回走动的刘东,不时看一眼自己的女儿。他的孩子答题比其他同学要快一些。

  刘东心里暗想,自己当初送孩子去上培优班,看来还是管用的,“尽管过去的两年里,孩子并没有拿到一个奥赛奖项”。

  从四年级开始,刘东的女儿就开始频繁进出各种教育培训机构的培优班,“什么‘走名初’(走向名校初中班)、‘外冲班’(专门复习考试冲刺武汉外国语学校)、明星班等”。“我孩子参加的还不算多的。”刘东介绍,大多数家长从孩子三年级就开始往培优班里送了。

  在呼吁给中小学生“减负”的大背景下,武汉市小升初原则上是根据毕业生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但现实中,相当多的六年级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能上一个重点初中,“也是蛮拼的”。

  据对武汉市“小升初”市场颇有研究的褚光宇介绍,这些家长争上的往往是由公立重点初中所办的民办初中,相比于完全遵循就近入学原则招生的公立初中,它们往往拥有一定的自主招生权,“再加上这些民办初中教学质量并不逊色于本部,因此成为学生及家长竞相争取的目标。”

  虽然武汉市教育局禁止这些民办初中组织任何形式的笔试、面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考试、考核选拔新生。“但是这样的政策规定,有着较大的弹性空间。”每年希望孩子入读这些重点民办初中的学生家长们,经常会在QQ群、论坛上讲述择校经验,以及哪些奥赛成绩为一些初中所看重。

  武汉小升初取消招生考试后,一些机构组织的奥赛变得越来越多。“在武汉,仅数学奥赛就有9种。”褚光宇介绍说。

  据多位家长向记者估计,培优班已经成为武汉市各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的“必修课”,所占比例高达90%以上。两年前,刘东在家长群里受到感染,送孩子去了培优班。他甚至觉得这是他不得不作出的一个选择,因为女儿身边的孩子都在上培优班,周末都找不到孩子一起玩,“到了四五年级不培优,就变成了异类”。

  “算是随波逐流吧。”刘东苦笑,之后又重重地强调道,“我本想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

  2011年,武汉的熊女士在家长100论坛上发帖《女儿小升初,我被逼成“变态娘”》,激烈控诉“变态的教育”,曾引起广泛关注。

  她向记者回忆当初女儿上培优班的情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却舍得拿大把大把的钞票送给培优机构;孩子上学我们工作,孩子培优我们作陪,节假日不属于孩子也不属于家长;眼睛盯着的是考试成绩,耳朵听的是各路有关教育的小道消息,鼻子还要灵敏嗅出暗流涌动的培优市场孰优孰劣,口口谈论的也都是奥数呀培优呀……

  她甚至认为对女儿来讲,“爱她就是害她,心疼她就是狠心”。熊女士的老公对此无法接受,愤然喝道:“变态!你们这是变态!”

  可是,各种奥赛大多只考察学生的数学成绩,公平性也常受质疑,这也是以刘东、李芬为代表的“小升初”学生家长筹划民间“联考”的初衷之一。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