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减不掉的负?武汉首次小升初“民间联考”观察【2】

2014年11月12日09: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不掉的负?武汉首次小升初“民间联考”观察

  每个考点有一名家长巡考员,就像高考时教育部门派出的巡视组

  刘东挂着巡考胸牌,在中南路一个有7个考场、近200名学生参加考试的考点来回巡视。考点外等候着送孩子来考试的父母。

  这位年轻的父亲不时提醒孩子们如何规范填涂答题卡,还拍摄考场照片发到QQ群或论坛上,以告诉外面的父母考场内的情况。“可能因为长假出游吧,有几个孩子缺考了。”刘东说,“所以座位安排的稀稀拉拉,整个考场很安静。”

  就在离刘东不远处,家长李芬正在另外一家教育机构中巡考。每个考点有一名家长巡考员,“就像高考时教育部门派出的巡视组”。

  除了是参加考场巡视的家长志愿者,李芬也是这场大规模“民间联考”的发起人和策划者之一。她所在的武汉“小升初”家长QQ群里,讨论得最多的,是各种赛事的准备,以及“小升初”的择校经验。

  “很多家长都想组织一次考试,来摸摸孩子们的底。”李芬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李芬的女儿就读于武汉小学,今年9月刚刚升入小学六年级。

  “李芬们”的想法在QQ群里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事实上,武汉取消小升初统考以来,每年这个时候就会有不少家长进行这样的呼吁。”武汉教育信息类网站、家长100论坛的负责人褚光宇告诉记者。

  今年9月初,包括李芬在内,常在论坛上逛的一些家长代表找到了褚光宇,他们商议,由网站出面作为考试的承办方,来组织这样一场“民间联考”。

  “第一次听到‘民间联考’的想法,觉得很有创意,对我们和各家培训机构,也是一次宣传机会。” 褚光宇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坦率地表示。

  他们立即召集武汉9家较大型的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开了个会,共同制定考试规则。昔日相互竞争甚至矛盾重重的培训机构在会上达成了一致意见,联考结束后,任何一家机构不能拿这次成绩出来炒作。论坛还专门请了3位老师作为命题人,分别完成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命题工作。9月中旬,发起联考的家长们将招考信息,通过各家培训机构的渠道对外发布。“学生报名没有门槛,只要身份真实就可以。”褚光宇向记者介绍说。不止于此,为了方便考生,各家培训机构还免费提供考场和监考老师,遍布武汉三镇共计35个考点。

  由于是“免费”参考,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吸引来了超过5000名报名考生。一开始刘东还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特地给培训机构打电话询问情况,才知只要报名就能领取准考证,“比参加奥数成本低多了”。

  10月6日当天,有1000多人报了名但没有参加考试,一些家长猜测“主要是国庆长假期间出游了”。即便如此,3500人的规模,依然让李芬等发起联考的家长感到惊讶。“有一些成就感”,她顿了一下说,“另一方面也觉得‘小升初’的压力更大了。”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