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取消小升初联考更优出路在哪里

知遇

2013年12月19日17:3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消小升初联考

前天,广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叫停民校小升初联考以及部分公办学校的特长生、推荐生、外国语学校等考试,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免试招生方案。教育部门以公开公平的姿态向公众咨询,公众能给出理想的答案吗?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广州日前出台《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提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选拔”,民校的小升初考试将由笔试改为面谈。所谓面谈,就是连“面试”都不算,算是彻底避开了考试的嫌疑。然而,这依然无法解决广大家长的不安和焦虑。不考试、不笔试,那还用什么方法可以入围?若靠证书和奖项,那得多少奖才够?得多拔尖的才能脱颖而出?这看起来似乎比单纯的考试更让人挠头。

广州民办学校小升初考试已经组织了多年,近年呈现出若干学校组成大小联盟联合考试的形式。这是因为热门“民校”基本是公办名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它注定就是可靠的、有特殊背景的优质资源。考试的确是一件竞争性很强的事情,但竞争优质学位的办法,还有比考试这种“一刀切”更公平的方式吗?难道各种竞赛奖项、特长证书,就能比单纯的考试分数更过硬,更经得住公开质询和拷问?若还要拼背景或赞助费,岂不是更离题万里?

由此可见,国家文件的精神和广州出台的意见,都是一种追求公平正义的情怀,但似乎难以立刻转化为一种可操作的理想模式。至少,在当前资源优劣分野明显、教育长期以分数为导向的情况下,终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试想,小孩子从一年级甚至有的从幼儿园开始,就是朝着更好的学习成绩,进入更好的学校为目标来受教育的。整个教育模式,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封闭性、单一目标型的,而不是启发性、开放性、多元目标的。连带各种技艺能力的培养,也往往和艺术本质无关,和升学有关。若不通过考试进优秀民校,别说家长和孩子多年寒窗的目标落空,更会因为找不到第二个支撑点而倍感无所适从。

这次教育部门向社会征集方案,要想得到理想的答案,看起来似乎未必乐观。毕竟,作为家长和公众,恐怕不会比教育官员更专业,更清楚应该有哪些具体的考核指标。难怪不少家长建议还是延续考试的做法,也好过现在这样的迷茫。看来,在社会没有做好准备、财政对教育的投向没有根本改变、学校均衡壮大尚待时日的当下,建议教育部门还是实事求是、慎重考虑,给予社会以一定的过渡期。如果能还教育的本质为育人而不是求分,那么最后的选拔才可能真实反映学生的素质。

(责编:林露、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