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微软高管:大数据时代需要计算思维

2014年11月02日09: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熊旭 实习生温明慧)近日,第十一届微软亚太教育峰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主题是“科学中的计算”。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博士和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周以真博士在会后回答了记者提问。

周以真博士因提出并倡导“计算思维”而享誉计算机科学界。计算思维是一种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本概念解决问题、设计系统以及理解人类行为的思维方式。“像计算科学家一样思考。”周以真说。关于这一问题,她有个有趣的比喻:如果我们需要煮饭、做菜和炒肉,又不希望饭还没好时,菜已经凉了。那么用计算思维来看这个问题就是:有三个不同任务,都需要时间和资源才能完成。调配这些有限的资源、同时从事不同的工作就是一种很重要的计算机思维能力。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许多学科都产生了海量数据。这些学科需要通过计算,从海量数据中挖掘有意义的东西,故而计算机科学无法置身于学科交流之外。在跨学科的过程中,如何使两个专业或多个专业的人了解彼此的学科语言是一个重要命题。姚期智博士说:“就拿计算机与生物的交叉来说,20年前开始的时候,大家沟通起来好像一个讲广东话一个讲上海话。虽然大家认为交叉的观念很对,但实际操作过程非常辛苦。”

为了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今秋开始,英国教育部决定对所有儿童开设相关思维训练。在美国,大学会为非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提供计算机专业的课程。例如哈佛大学的相关课程即是该校最受欢迎课程。在中国,计算机课程的授课内容也在发生着改变。

周以真说:“如今全球面临巨大挑战,气候变化、能源问题、医疗问题等等。这需要不同学科专家形成合力共同解决。我们需要跨学科研究与教育,使学生意识到其重要性。”

今年,微软在中国各高校中征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优秀方案。对于最后选定的16个优秀方案,微软会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其目标是在2015年的时候能够惠及中国700万大学生。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