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3000考生雪中艺考初试 中戏表演系想招"不顺溜"娃

2014年02月08日07:2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00考生雪中艺考初试 中戏表演系想招"不顺溜"娃

  昨天,中央戏剧学院艺考在京初试,一名考生和家长撑着伞在校门外候考,这场初雪给大家带来好心情。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年味儿还未散尽,艺考大幕已然开启。昨天的京城迎来今冬首场雪,约3000名考生怀揣艺术梦想,冒雪赶赴中央戏剧学院,参加艺考初试。

  今年,中戏报考热再度升温,595个本专科计划吸引了30254名考生,除了表演系、广播电视节目主持等台前专业火爆依旧外,戏剧教育、舞剧表演等新专业也颇受欢迎。中戏表演系系主任郝戎表示,近几年中戏在招生中淡化了对考生的外貌要求,想招更多有鲜明个性,甚至不那么顺溜的考生,以满足影视创作的需要。

  广播电视节目主持最难考

  早上8点,雪花飞舞。在位于南锣鼓巷地区的中央戏剧学院门前,等待入场的考生已经排起了队,他们中有的人为了让一会儿的表演更加精彩,忍着寒冷的风雪换上了轻薄拖地的礼服,外面裹着羽绒服还冻得瑟瑟发抖。还有的考生不断默念着台词。

  中戏本、专科今年计划招生595人,其中本科495人,专科100人。据统计,今年报考中戏的学生共有30254人,比去年增加了7000余人。其中,招牌专业——表演系话剧影视表演专业(本科)招生50人,报名人数6894人,考录比约137:1;戏剧影视表演专业(专科)名额有100人,报名者有4132人。

  郝戎透露,面试竞争相当残酷,预计表演系只有10%到15%的学生能杀入复试。为了增加命中率,很多考生不得不往返奔波于多所学校。昨天上午,刚参加完表演系初试的青岛女孩小陈告诉记者,她一共报考了8个学校,接下来还将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等校的考试。

  过去,一提到表演系,大家马上会联想到俊男靓女,但一些导演曾抱怨,艺术院校的学生太顺溜、太规范。对此,郝戎表示,中戏表演系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一直在不断调整选才标准,尝试淡化对考生的外貌要求,更加注重发掘考生的感受力、幽默感等内在素质,想招不那么顺溜、有鲜明个性的学生,“就像京剧一样,生旦净末丑都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戏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成为“黑马”,该专业只招25人,报名人数竟达3992人,考录比为160:1,比表演系竞争更为激烈。谈及这个专业火爆的原因,中戏教务处副处长张娜分析,该专业隔年招生,今年又调整考试流程,取消了笔试环节,仅剩面试,很多学生认为考试比较简单,报考积极性比较高。

下一页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