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职业教育为传承民族技艺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储备智力

2013年12月19日15: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教育为传承民族技艺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储备智力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9日电(记者潘祺)19日,“传承民族技艺、促进民族特色产业发展”全国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会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开幕。来自全国30余家民贸民品企业和近40所中高等职业院校齐聚冰城,共同谋划我国民族技艺事业发展。

  本次对话会由国家民委、教育部、全国民族技艺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共同主办,针对民族教育与企业结合实际,开设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促进民族职教产教协作新机制”、“民族技艺人才培养体系与系统化课程设置开发建设”、“民族文化产品创新与品牌孵化”等三个主题论坛。

  “民族技艺近年来逐渐走向没落,根结就在于缺少真正了解和热爱这项事业的人才,传承出现断层。”作为本次对话会参与企业之一,华夏赫哲鱼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姜涛表示,他这次参会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来发掘人才,并和职业院校探讨如何培养人才。

  姜涛说,以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学生为例,首先他们自己是少数民族,对民族文化和技艺有热爱,再经过学校培养后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懂设计,理论上可以借鉴。“年轻人独有的创造力和发散思维,也可以赋予传统民族技艺新的生命力。”

  据介绍,本次对话会将通过论坛、参观、交流等环节,在民族技艺保护性传承的基础上再图创新,并搭建校企对话平台,共同为民族技艺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后备人才资源发展做出努力。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