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运官方购票宝典出炉 南铁公布江西火车票代售点详情--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春运官方购票宝典出炉 南铁公布江西火车票代售点详情

2013年01月14日15:24        手机看新闻

  2013年春运越来越近,随着学生流、返乡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等客流的叠加,火车票的购买备受公众和旅客关注。为此,南昌铁路局推出了2013年春运购票宝典。记者注意到,该宝典不仅详细对比了五种售票方式的特点,让旅客选择更多元,且首次公布了省内火车票代售点的详情。

  A.12306网站购票

  旅客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购票,预售期为20天(含当天),可以说是目前最给力的购票方式,尤其适合年轻人,预售时间比车站窗口、代售点早,不用排队,查询方便,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票务信息一目了然,只需一张能网上支付的银行卡。

  提醒:订票成功后,须持订单号和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或铁路客票代售点换取纸质车票。虽然方便,但春运高峰期网站可能拥堵。

  推荐指数:★★★★★

  B.95105105电话订票

  电话订票为每日7时至23时,在江西境内的旅客可直接拨打全国铁路统一订票电话95105105,根据语音提示操作,预订20天内的车票。预订江西省以外火车站的车票时,可通过拨打12306电话查询相应地区的区号和订票电话号码。如:旅客在江西省境内需要预订广州车站出发的车票,需拨打020-95105105。同时,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即:当日12∶00前已订车票于第二日12∶00前取有效;当日12∶00后已订车票于第二日24∶00前取有效。

  提醒:电话订票可省去在窗口排队购票的时间,也适合不会上网的中老年人,但春运期间可能会碰上线路拥堵,且订票成功后须在规定时间内取票。今年元旦开始,电话订票实现全国通取,很方便,旅客可凭订单号和乘车人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窗口换取已订车票。

  推荐指数:★★★★★

  C.车站窗口买票

  到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这一传统方式迎合多数人的购票习惯。目前车站窗口预售期为18天(含当天),起售时间为8∶00。

  提醒:这一购票方式虽然简单直接,但遇到人多时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排队;同时,车站窗口的预售期晚于网络和电话订票,这就意味着在高峰时不一定能顺利地买到自己想要的车票,因为此时窗口的票额几乎都是其他旅客退票或办理电话订票后没有取,重新进入售票系统的。

  推荐指数:★★★

  D.自动售票机购票

  目前,部分车站配有自动售票机,如南昌站,乘客可在自动售票机上自助完成购票,预售期为18天(含当天)。乘客需要先选好乘车时间及车次,确认购票后,系统会弹出“请在识别器上放置二代身份证”的提示,此时乘客可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识别器上,经过识别后,系统便会提示旅客放入现金,然后实名制车票就购买成功了。

  提醒:自动售票机购票,自助受理,按步操作,购买便捷。但是,自动售票机有操作时限,一旦在所定时限内没有完成购票,系统将自动恢复到初始状态,因此较适合经常使用的旅客,首次使用建议先在边上观看其他旅客操作。

  推荐指数:★★★

  E.代售点买票

  旅客可到南昌铁路局指定的代售点购买或换取火车票,代售点预售期为18天(含当天),起售时间为8∶00。

  提醒:到代售点购票的优点是方便,也许你家门口就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预售期晚于网络及电话订票,建议春运高峰时尽量先通过网络和电话订好票,再到代售点换票,不是非常热门的线路可选择直接到代售点购买。

  推荐指数:★★★★

  省内火车票代售点

 

  (江闽轩、记者袁辉翔)

  来源:信息日报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