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考研:学会随机应变 勿跟大纲死磕

2015年05月15日10:26    手机看新闻

2016考研中很多考生一进入复习状态就着急要看大纲,觉得知识点一定得按照大纲复习才有保障。但是按照惯例,每年的公共课大纲公布都是在9月份左右,在没有大纲的日子里,小伙伴们应该如何复习呢?

专业课:根据考纲随时调整

对于专业课大纲的要求每个院校都不同,有些院校根本没有大纲做参考,有些院校大纲给的十分全面,但也增加了复习 强度。面对这种问题该如何解决呢?首先,没有考试大纲的考生要参考往年经验为自己制定一份学习计划。这时就需要大家通过询问学长学姐的经验、浏览历年真题来把握;其次,对于有大纲的考生来说也不要掉以轻心,我们在参考近三年的考试大纲时一定要进行二次删减。根据自身的复习情况和历年真题的考试综合进行复习。

英语:考纲有无影响不大

考研英语大纲每年都是在9月份左右出来,除了在词汇上有一些调整以外,基本上不做太大的变动。因此,在考纲还没有出来之前考生们可以把大纲的事情放一放,掌握好单词书上5500词汇、基本句型和阅读技巧等积累就可以稳拿高分。

政治:考纲变动提前预测

考研政治大纲的份量确实很重,政治的大纲发布同样是在9月份,每一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但是大家不要被这个阵势吓倒,在大纲还没有出来之前大家可以根据市面上买的辅导书或是选择一个辅导班听课,掌握政治的重要考点。而且即使是大纲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也是有规律可循。根据以往经验每一年新增的内容都是和那一年的时政新闻息息相关。比如2015年考研,大纲上的内容就根据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内容和热点新增了生态文明建设和依法治国等考点。尽管变动比较大,但是这些重要的时事信息却可以提前预测出来,我们可以在大纲出来之前就先下手为强。

此外,每年政治大纲发布之后,有些考生就把大纲作为考试依据每天抱着大纲背。其实,大纲只是作为一个参考,重心还应该放在考点和真题的研究上。2016考研,在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会随机应变,不要在大纲还没有出来之前就失去了方向,漫无目的的复习。凡事预则立,只有学会随机调整计划才能应对考研路上的种种困难。希望所有2016考生们能在考纲发布之前找准跑道,奋勇向前!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张安(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