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考研资讯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考研政治:回归课本是“高分”之源

2015年03月20日16:08    手机看新闻

春天到了,2016考研第一轮复习已经拉开序幕。很多考生认为考研政治复习无非就是到暑假的时候买一本大纲解析看一看、背一背就可以了。老师在这里想告诉大家,考研政治这门公共课过线容易,想得高分却很难,因此,在备考初期就打好基础。三四月份的政治复习最科学合理的方法就是回归课本,把每一本教材的内容弄懂,才能为后期的记忆做好准备。

一、政治“零基础”要回归课本

如果你咨询过往届的学长学姐,政治课本该怎么看,他们可能会告诉你,那四本书他们摸都没摸过。为了节省时间,很多人选择了报考考研辅导班或是到市面上买考研辅导书。的确,辅导教材会把每一章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将重难点标记出来进行详细解读。但是对于自诩政治零基础的理科考生们来说,三到四月份回归课本才是正确选择。如果你也是在大学里把政治这门课给睡过去的,那就要务必在备考初期回归课本,看懂是首要任务!

二、教材应该怎么看

考研政治共四本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的逻辑。考生看的时候应该结合历年考试出题特点有技巧的看。例如《马原》这本书中,绪论部分“马克思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其知识点在近十年的真题中只出现了一两道选择题,考生们对于这一章简单的浏览一下就好,不必认真阅读。找准书中重点,仔细研读才是高效的看教材的方式。

三、教材应该怎么背

原则上讲,三四月份对于考研政治这门学科来说是不需要背的,在此期间你应该把大量背颂时间留给英语。然而这个时候你可以将一些基础的原理性内容通过理解记在脑中。比如马原中涉及到很多晦涩难懂的哲学原理,你就可以结合身边小事例将之理解,这样可以为后期的系统学习减轻压力。

2016考研的号角已经吹起。有人说在考研中,英语决定你能不能考上,而政治是决定你考一个怎样的学校。因此,备考初期,回归课本打好基础,政治拿高分才能离理想的院校更进一步。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邹玮(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