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考研资讯
人民网>>教育>>正文

如何自测2016考研政治的复习水平

2015年03月20日16:04    手机看新闻

在考研复习中,无论是政治、英语、数学还是专业课都会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就是无法知道自己已经复习到什么地步了。而这种未知的感觉是复习过程中的一大拦路虎,因为未知不知该如何继续,因为未知不知路在何方。由于考研政治课程的特殊性,复习过程中带给同学们的未知感可能会更强烈。因为政治课程是同学们在中学、大学里都系统的接触过的,所以要说从来没听说过的生僻知识点一定很有限,而正是这种有点懂又懂不透的感觉让我们对政治复习无所适从。老师就来教同学两招,如何自测政治复习的水平。

第一个办法当然是做题,这是对我们复习成果最直观的检验,毕竟最终的实战也是通过做题来体现复习的水准的。目前这个基础复习阶段,建议同学们不要直接做真题,而是选择一些难度没真题大但契合考点的题目。同学们做题的目的是看自己复习的疏漏在哪里,所以不用太纠结于正确率,这个阶段错得多点不是坏事情。做好题校对好答案后,接下来的工作才更为重要,就是根据错题来一一落实自己复习的疏漏。我们可以对应教材找出这些自己错误的知识点,进一步进行深入理解,然后回到错题来反省下自己有没有真正弄懂。

第二个办法就是自己复述重要知识点,这是要求更高的一种自测。这种自测方法非常有效,但也要花费同学们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可见我们不能对每个知识点都采取这样的方法。建议同学们对于老师划出的重点尤其是有命制主观题可能性的点来着重复述。复述的时候,我们可以以简答题的方式来问自己,例如“什么是矛盾分析法?”、“如何理解‘改革’的性质?”。然后自己独立来回答,回答的时候最好要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回答不出卡壳的地方可以记录下来。最后就是打开教材把刚刚卡壳的地方进一步理解。这里要提醒同学们注意的是,自己复述不是背书,不是通过熟读成诵的方式来进行,而是建立在对知识点理解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大家切不可机械记忆,也不可在对照的过程中苛求自己要字字落实,这样就达不到自测的目的了。

希望这两个小自测方法能够帮助同学们在充满未知的复习过程中及时找出自己的不足,及时查漏补缺,为强化复习和冲刺复习阶段奠定夯实的基础。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邹玮(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