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天津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可能性推理的整体思想

2015年01月04日14:17    手机看新闻

可能性推理是什么?无外乎就是言语,一种更为严谨的,更逻辑化的言语。比如说在生活当中常见的一个例子,小明的爸爸正在做饭,这时候门铃响了,他就说:“小明,你手闲着,去开个门。”这句话在生活中没有一点问题,尤其是结合了语境之后,更是没有一点问题。但如果放在逻辑的可能性推理中,这句话就可能会产生问题了。如果要让这句话一点问题都没有,就必须要加上一句话——小明这时候的手确实闲着,而且闲着的手能去开门。在生活中看来这句话是一句废话,但在逻辑中这句废话你不说结论就未必成立。这是加强,那削弱怎么办呢?他爸说了一句话,手闲着——开门。那么逻辑当中并没有告诉我们闲着的手能开门,所以加强就要说闲着的手就一定能开门。削弱呢,也好办。就算闲着的手,也未必能开门。当然,选项不会直接这样出。它可能会变成,小明说:“爸,我在看书呢。”这个时候是不是虽然手确实闲着,但不能开门?因此,说白了,可能性推理就是找漏洞。言语可以省略语境,但逻辑中不能省略语境。因此,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可能性推理可以用两个字总结,就是“抬杠”,或者是“找茬”。如果你非常喜欢辩论,那么你的可能性推理可能不会特别差,因为两者之间共通的地方就是找漏洞。

这里中公教育专家主要介绍一种常考题型——知因求果。这在题目当中的体现就是给出一个事实或者现象,考生运用自己的逻辑思维,得到一个结论。这里的思维方式不同于前面学的必然性的形式逻辑的推理方式,可能性推理是一个开放性的思维逻辑。

比如,小时候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孩子总是考一百,年级第一,他只爱学习,鼻梁上快一米厚的镜片深深地出卖了他拉风的学霸气质。这个时候,家长得到的结论是:这个同学以后肯定有出息,爱学习考得好,一看就是做科学家的好苗子。但你的结论是怎样的呢?这个人已经学呆掉了,他连玩儿都不会。这就是对于同一事实经过不同思维得出的不同结论。那究竟哪一种结论是对的呢?不一定,因为我们都是用已知的一个东西对未来的进行一个猜测。这就把它叫做由已知事实得到结论。这里的事实就是现象。既然这样,我们的结论都只是一种可能的结果。这个时候,不论对于哪一种结论,其他人可能会同意或者反对其中的某一观点,这就出现了可能性推理中最常出现的两种题型,削弱和加强。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在削弱时,不能直接去否定前提,也就是“现象”、“事实”。比如,我看到一位学表演的女生很漂亮,我就说这个女生以后一定会进好莱坞。削弱时,你不能直接否定前提,说“这妹子长成这样还敢说漂亮?”因为在逻辑中我们进行反驳削弱的时候,只能从论证的过程或是结论入手。就是说,承认这个现象的存在,但推不出这样的结论或是结论是不是这一个。所以重点是在漂亮之后和进好莱坞的联系,而不是她本身漂不漂亮的问题。

因此,在整个可能性推理中,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大家注意,要否定前提到结论的联系,这是首选;没有这个选项了,才退而求其次去找否定结论的选项。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