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近两万考生参加江苏省公考 面试直指思维创新能力

2015年05月11日09: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公务员面试直指思维创新能力

江苏省公务员面试5月9日起在全省14个考区、19个面试考点、841个考场同时进行。19557人(含选调生)从参加笔试的20.6万人中脱颖而出,竞争全省5872个公务员职位。

放弃万元高薪 只为当公务员

虽然这两年公务员报考人数有所降温,但在面试现场还是让人感受到了公务员的职位热。南京二十九中龙江校区是省级机关招录面试点。在参加面试的考生中,很多人目前有着很不错的岗位,但在他们看来,如能当上公务员,放弃高薪也值得。

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的李博阳,现在在上海一家翻译社工作,月薪1万多元。他面试的是省商务厅国际交往事务科员,笔试获得了80.6的高分。小李说自己一直想当公务员,无奈受到专业限制,今年终于看到了专门招收小语种的机会,就果断报考。“公务员月薪还没有1万多元呢!”记者打趣道。李博阳说他对薪酬并不在意,更看重的是交流锻炼的机会,而且省级机关平台社会评价也不错。

目前就职于一家省级银行的汤蒙,得知自己获得省公考面试机会后,立即报名参加了面试培训。虽然花费不菲,但小汤并不后悔,“我虽然笔试第一名,但非常想获得这个职位,让人指导一下面试技巧也很需要。”

今年省公考为残疾人提供了两个职位。肢体残疾的凌峰进入了省残联机关工作人员的面试。今年已在街道残联工作五年、35岁的凌峰坦言自己过去参加公考多次都没成功,今年省公考专门辟出残疾人岗位,特别高兴。凌峰说,其实一些岗位,比如是直接与残疾人打交道的职位,特别适合我们残疾人干。

注重创新思维 只为招到合适人才

“小蜗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要背重重的壳?毛毛虫和蚯蚓也没有骨头,但是不要背重重的壳?小蜗牛妈妈说:毛毛虫会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它们;蚯蚓没有壳,但大地会保护它们。小蜗牛抱怨道:你看我们背着这么重的壳,走得那么慢!妈妈说,我们虽然爬得慢,但总有一天我们会爬到金字塔的顶端。谈谈你对这则故事的启示。”

这是今年省公考的一道面试题,让那些熟背热点关键词的考生们有点措手不及。对此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朱步楼分析说,公务员考试与一般的考试不同,它不仅需要考生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有创新思维能力。小蜗牛的故事起码对考生有两点启示,也是公务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要具备的素质。一是人各有所长,也有所短,必须认识到自己的特长和不足,扬长避短;二是要有坚定理想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而江苏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彭坤明则认为,这则童话故事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能力和思维拓展能力,特别是蜗牛妈妈的话,它的自信和对理想的信念对每一个人都会有启迪。

与小蜗牛的试题相比,另外三题则很“平实”。

“小李刚进单位,在新人会上想表现自己,在期刊和杂志上找了一些理论,在会上对单位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领导和同事认为不符合实际,对小李有了看法,造成小李有心理负担,你怎么和他沟通?”

“现在政府机关提供上门一对一办公,二对一办公,但是一段时间后,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低,态度差,群众也表示很多不满,你怎么做?”

“单位举行第十五届读书会活动,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对于这个活动你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省社科院院长王庆五教授分析说,这些案例公务员平时工作中都会遇到,主要考察考生分析能力、沟通能力和组织策划能力。彭坤明则认为,今年的试题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种趋势。他以“沟通”一题为例,以前考的大多是横向如科长与处长,处长与局长之间的沟通问题,此次试题则从同事的角度,引导考生以一种平等的姿态去沟通。

差额选考官 只为招录公平公正

今年全省共有5900多名考官参与此次面试,全部持证上岗。据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张学英介绍,考官在考前实行差额挑选、抽签决定的方法,按照需要量1:1.2的比例确定人数,考官在哪个考场,全部要到开考前才揭晓,和考生一样,考官也实行“全封闭”,手机一律封存。

面试过程中,每位考官打分都要通过评分终端发送到服务器,相关人员可以实时监控考官评分情况。本次面试每个考场由7名考官组成,计分方法是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然后取有效分的平均值,即为该考生的面试成绩。面试成绩当场向考生公布。

很多考生面试结束后并不急于离开,而是等待同职位其他考生的面试结果,以尽早确定自己能否最终入围。到了下午,南京二十九中龙江校区门口已经围满了等待的考生和家长。每每有人面试结束出来,就有一群人拥上去问,“你考的是哪个职位?考了几分?”

张翠苹报考的是省交通厅公路处行政执法人员,笔试排第四位。该职位今年招2人,6人进入面试。但6人的笔试成绩非常接近,第一名和最后一名之间也就相差1分,面试成绩便显得更加重要。为了及时获知结果,小张的爱人专门把六个人的信息打印在一张纸上。记者下午3点在校门口采访他时,他已在两个名单后面记上了分数。小张希望,妻子在走出考场第一时间就能知道结果。(记者 黄红芳)

(责编:张安(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