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聊城公考培训班探访:考生过不过都赚钱

2015年05月05日11:38  来源:聊城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聊城公考培训班探访:考生过不过都赚钱

5月份,教师资格证面试、事业单位招考、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接踵而来,为了能捧上“铁饭碗”,不少考生不惜花费上万元参加培训班。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培训辅导机构发现,不少“包过班”动辄上万,但报名人数爆满。

事例 有人辞职全力备考

近日,记者来到聊城大学图书馆,在自习室区域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学生都在备战事业单位招考、公务员考试。

小杨今年读大四,即将面临毕业。他告诉记者,之前他试着找过几份工作,但工作辛苦,刚开始待遇也很低,无奈之下,他专心备考公务员。

“公务员毕竟是份体面的工作,现在我们班考公务员、参加事业单位招考的同学占了三分之二以上,毕业就能顺顺利利就业的人很少。”小杨说,现在同学们都来自习室,来得晚了都不好找位置。

事业单位招考、公务员考试不单在大学生中间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临近考试,不少市民选择了辞职全力备考。

大学毕业后,小徐进入城区一所小学担任代课教师,工作了两三年,虽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然而,由于没有编制,小徐心里始终不踏实,而且待遇也与有编制的老师差一截。为了考编制,小徐辞掉了学校里的工作,报名参加了培训班,目前,正在全力准备考试。

在一所辅导机构,记者了解到,像小徐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很大一部分考生有固定工作,然而,由于不满工作现状,很多年轻人选择辞职或者请假备考。

现象 经济链条被带动

据了解,聊城市每年有两万余人参加公务员考试,由于参考人数较多,直接带动了相关经济的发展。

其中,影响最为直接的当数教育培训机构,此外,图书行业、考场附近的酒店等收入也被拉动。

记者走访鲁西图书城、聊城大学附近图书店和其他书店了解到,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用书销售较为火爆,并被摆放在显眼位置,以便考生选购。

城区一家书店老板告诉记者,店内图书销量中,考试用书占据了较大比重,其销售额远超人文社科类图书。“但凡参加考试,《申论》、《行政能力测试》、《公共基础知识》这些书是必备的。”

聊城大学附近一书店老板介绍,一到考试,店内图书销量就看涨,每名报考考生至少得花近百元购买复习资料。

“标准间是128元一晚,考试期间房间比较紧张,考场信息一公布就有考生打电话预订房间。”城区一连锁酒店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县里的考生会提前在考点周边订好宾馆,以便全力备考。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服装行业尤其是正装,每到招考期间生意尤为紧俏。新东方尚街一专营正装店老板告诉记者,店内顾客除去找工作的就是参加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面试的,因此,每年招考季,店内正装销量都不错。

探访 高价“协议班”招生火爆

4月底,山东省公务员考试简章公布,5月5日到5月8日考生可报名。记者了解到,公务员简章一出,城区各辅导机构也适时推出了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辅导班。

记者咨询了城区一家辅导机构,针对公务员考试,其中,协议班费用近一万六千元,内容包括题海训练、九天九晚封闭式训练、面试封闭训练、系统精讲等培训项目。如果笔试未通过,退还八千元,若进入笔试,面试未通过,退还六千元。此外,据工作人员介绍,除去协议班,该辅导机构还设有精讲班,价格两千余元,另外还有七天七晚封闭训练,费用近六千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另一家辅导机构针对公务员考试也推出了相应的培训项目。目前,面试班培训费用尚未定妥,但依照去年的情况来看,考生如果参加“保过班”需交一万两千元,如未通过面试,则退还九千元。

同时,记者采访得知,除去参加公务员考试,参加事业单位招考培训班的情况也较为常见。以城区一辅导机构为例,参加六天六晚的真题讲练班,费用为两千余元,参加七天七晚的封闭班,费用为五千余元,而协议班,所需费用更是超过万元。

据了解,由于5月份考试较为集中,辅导机构招生情况较为火爆。

揭秘 培训班玩转概率 考生过不过都赚钱

为了抓住考生的眼球,很多辅导机构推出“包过班”、“协议班”,并对外宣称,考不过退款。但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此类班价格昂贵,多数在万元以上,而考试不过退款也只是部分退款。

记者从我市一家培训机构了解到,针对教师编考试,在包过班,一名学员收费是6000元,笔试不过,每人退还3500元,培训机构收取2500元。据了解,在今年的招生中,该培训机构教师编考试招生人数在500左右。每人6000元的收费,总收入在300万左右,即便是500名学员全部都没有通过考试,培训机构退款后还将有125万元的收入。

一名曾就职于一家培训机构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包过班”“协议班”只是辅导机构招生的一个噱头,考生无论是过还是不过,辅导机构都能赚钱。该业内人士指出,不可否认,辅导班的培训对考生顺利通过考试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可过分夸大辅导班的作用,将希望寄托于辅导机构“包过”等宣传之中。

一般来说,这类“包过班”价格都在万元左右,但公务员考试、事业编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都存在一定的通过比例,辅导班正是通过这个通过的概率赚钱,这类的辅导班玩的就是一个概率。此外,辅导机构还把握住了考生的心理,玩起了心理战术。“考过了,即便是拿一万块钱心里也高兴,而考不过,辅导班退还部分钱,考生心里也舒服一点。”该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考生,应该正确看待辅导机构的作用,应该更多地发挥自身学习的主动性,不可轻易陷入辅导班的“包过”等宣传口号中。

(责编:张安(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