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选调生考试行测:理解文段主旨

2015年02月12日15:40    手机看新闻

主旨概括题是言语模块、申论和面试都会涉及到的题型,简而言之,就是总结中心思想或者看穿文段意图。广大考生对于主旨概括题并不陌生,从我们接触语文开始,这类题就出现了。而在选调生行测考试中,这类题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因此,广大考生一定要掌握此类题的解题技巧。

主旨概括题的解题技巧很多,方法也很灵活,下面,我们通过经典的真题来进行讲解。

例1: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深化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国际经济环境因素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影响越来越大,需要我们密切关注,谨慎对待。目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粮食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越来越大,成为造成国内市场相关商品价格上涨的不可忽视的因素。这种输入型成本推动造成的价格上涨的影响,将随着我国对国外石油等重要资源性商品的依赖程度的上升,而变得越来越大,可能成为价格上涨原因的长期因素,对此我们必须更加重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我国输入型成本将随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不断增高

B. 我国对外依赖型经济模式是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C. 国际市场价格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很大

D. 要重视国际经济因素对我国经济稳定的影响

【答案】D。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

文段结构法,指根据文段的内部结构来解题。一个文段,可以分为总分、分总、分总分、总分总、分分总等结构。而文段的主旨,就是总述部分,抓住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很快地解答此类主旨概括题。

具体到此题,文段属于典型的总分结构,首句点明观点,即“国际经济环境因素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影响越来越大,需要我们密切关注,谨慎对待”,后文是详细论述。对观点进行同义替换,D项最合适。故选D。

例2: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系统稳定性的基本保障,这是充满生命的地球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无价之宝。但是,人类活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生物多样性。20世纪以来,平均每天有一个物种灭绝,而进入90年代,科学家们估计每天灭绝140个物种,因而全世界有l0%的高等植物和3/4的鸟类的生存受到威胁,全球270种龟类爬行动物中的42%、l50种灵长目中的2/3濒临灭绝。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多样的地球生物的种类正呈锐减趋势

B.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

C. 人类活动对地球生态系统产生严重影响

D. 如何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

关联词语法,即根据文段的关联词语的提示来概括文段的主旨。一般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两类关联词:转折关联词和总结关联词。对于转折关联词,如“但是”、“但”、“然而”、“不过”等,转折词后面的内容一般是文段的主旨;对于总结关联词,如“故”、“所以”、“因此”、“综上所述”等,总结词后面的内容是文段的中心。

具体到此题,文段通过“但是”进行转折,转折之后的内容是文段的重点,即“人类活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生物多样性”,同义替换为C项。故选C。

例3:瑞士心理学家荣格说:“一切文化都沉淀为人格。不是歌德创造了浮士德,而是浮士德创造了歌德。”他在这里所说的“浮士德”,已经不是一个具体的人名,而是指他所属的民族的集体人格,也就是一种文化的象征。这种集体人格早就存在,歌德只是把它表现出来罢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文学作品承载着表现文化特质的使命

B. 作家与作品之间具有复杂的文化联系

C. 文化的积累形成了特定的集体人格

D. 浮士德的文化象征意义远高于其文化价值

【答案】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

关键词法,即根据文段的关键词来排除错误选项,锁定答案。文段的关键词,一般是文段中多次出现的词、重点提示的词、特殊含义的词等,而文段的主旨必然是和这些关键词有关的,因此,通过文段的关键词,我们可以很好地概括文段的主旨。

具体到此题,文段中的关键词是“人格”,这个词是“人格”,包含这一关键词的只有C项。故选C。

主旨概括题是言语模块的常考重考的题型,各位考生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通过多读、多练、多写等全方位的手段,来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