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国考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及解析(三)

2015年02月12日15:38    手机看新闻

结合2014年、2013年、2012年银监会面试真题的出题规律和考点分布情况,京佳教育面试专家为各位考生推出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系列,将命题可能性较高的知识点进行专业透彻的解析,供考生有效备考。

面试预测题一:根据《担保法》及其司法解释对保证人的主体资格的规定,哪些主体不能成为保证人?

【专业解析】

1. 国家机关不能成为保证人,但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除外。

2. 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不得为保证人。

3. 企业法人的分支结构、职能部门不得为保证人,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有法人书面授权的,可以在授权范围内提供保证。

面试预测题二:什么是银行监管?银行监管的必要性是什么?

【专业解析】

一、定义

银行监管(Bank Regulation)是由政府主导、实施的监督管理行为,监管部门通过制定法律、制度和规则,实施监督检查,促进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有效保护存款人利益。

二、银行监管必要性

1. 无论是国家所有还是非国家所有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所提供的服务或产品都具有一定的公共性质,应当接受作为公共权力机构的政府或其授权机构的监管。

2. 银行普遍存在通过扩大资产规模来增加利润的发展冲动。由于银行本身并不承担全部风险成本,因此容易引发银行机构在信贷配给方面的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造成金融市场效率低下。这就需要代表社会利益的政府和监管机构加以约束。

3. 存款人与银行的关系属于特殊的债权人与债务人关系,两者掌握的信息是不对称的。当风险发生时,银行有条件将风险及其损失转移给银行债权人。如果没有监管机构的制约和保护,债权人利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4. 风险是银行体系不可消除的内生因素,银行机构正是通过管理和经营风险获得收益。即便每家银行都理性行事,也并不能保证所有银行的整体行动结果还是理性的。因此,银行业必须要有监管机构从行业整体高度加强风险控制。

5. 由于存在的高负债、规模经济、资产负债期限结构不匹配等特点,银行业具有内在的垄断和过度竞争的发展趋势,难以靠市场调节自动达到适度竞争的均衡状态,并难以通过市场机制实现资本的自由准入与退出。因此,需要政府适当干预和引导,对银行业的市场准入和退出进行适当限制和管理。

面试预测题三: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导致合同无效的原因有哪些?

【专业解析】

1. 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2. 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

3. 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4. 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5. 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面试预测题四: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有哪几种?

【专业解析】

1. 风险分散;2. 风险对冲;3. 风险转移;4. 风险规避;5. 风险补偿。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