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及解析(二)

2015年02月12日15:38    手机看新闻

结合2014年、2013年、2012年银监会面试真题的出题规律和考点分布情况,京佳教育面试专家为各位考生推出银监会面试专业题预测系列,将命题可能性较高的知识点进行专业透彻的解析,供考生有效备考。

面试预测题一: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的构成要素是什么?

【专业解析】

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包括内部控制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内部控制措施、信息交流与反馈、内部监督与纠正五个方面。

面试预测题二:银行在金融创新活动中应如何保障客户的利益?

【专业解析】

1.审慎尽责

在开展创新业务时,银行必须遵循符合客户利益和审慎尽责的基本原则,为客户提供专业、客观和公平的意见,按相应的法律要求,特别重视并忠实履行对客户的义务和责任,真正将客户的利益放在首位。

2.充分信息披露

银行必须遵守行业行为准则和银行员工操守守则,向客户准确、公平、没有误导地进行信息披露,充分揭示与创新产品和服务有关的权利、义务和风险。

3.引导理性消费

银行向客户销售有关产品时,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认知能力和承受能力,以及客户的财务状况,做好客户对于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适合度评估,向客户销售适宜的投资产品。

4.客户资产隔离

银行开展创新业务时,要严格界定和区分银行资产和客户资产,进行有效的风险隔离管理,对客户的资产进行充分保护。

5. 妥善处理利益冲突

在业务创新过程中,银行要识别并妥善处理金融创新引发的各类利益冲突,公平地处理银行与客户之间、银行与第三方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利益冲突。同时,要建立有效受理客户投诉以及建议的渠道,及时、高效地处理客户投诉。

6.客户教育

客户缺乏相关金融知识,风险承受意识比较低,是其利益容易受到侵害的重要原因。因此,为了切实保护客户的利益,银行还需要在客户教育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

面试预测题三:商业银行存贷业务中有哪些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专业解析】

一是利率方面的不正当竞争。表现为违反中央银行利率方面的有关规定,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如贴息、放松现金管理。

二是金融服务方面的不正当竞争。如封锁有关金融信息,不向其他贷款人提供借款人的相关情况,对其他金融机构采取压票、退票、压汇等方式,或无偿占用联行清算资金等。现实当中常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主要有有奖储蓄,储蓄赠送物品、现金等。

面试预测题四:表见代理的构成要件是什么?

【专业解析】

1. 代理人无代理权。

2. 相对人主观上为善意。

3. 客观上有使相对人相信无权代理人具有代理权的情形。

4. 相对人基于这个客观情形而与无权代理人成立民事行为。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