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公务员将不再吃香 行政改革浮出水面

2015年01月12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公务员将不再吃香 行政改革浮出水面

  据《日本经济新闻》9日报道,中国领导层推进的改革正将公务员推向风口浪尖。随着反腐运动的推进,讨论取消退休养老金的双轨制,调低公务员退休后的待遇,公务员的魅力也与日俱减。收入稳定、无需担心失业的公务员曾被视为“铁饭碗”,但状况似乎今非昔比。报道指,中国未来大胆的行政改革似乎渐渐浮出水面。

  公务员不再“吃香”

  14年的12月21日,2015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在市内的52个考场进行。招录人数为4275人,而参加考试的人数却接近4万人,竞争倍率约为9倍。

  不过,上海市的政府相关人士平静地表示,考试人数已连续2年出现减少。去年约有4.8万人参加考试,竞争4778个岗位。虽说招录人数也出现减少,但考生人数减少8000人则正是“公务员魅力下降”的体现。

  公务员人气下降的情况不仅限于上海。在2014年11月30日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围绕约2.22万个岗位,约有140万人通过考试资格审查,较去年减少了11万多人。创下2012年国考改革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道称,在中国,经过激烈竞争而得来的公务员的职业曾拥有颇高的社会地位。中国公务员考试的原型可以追溯到隋代(598年)的“科举”考试,从这点也可想而知其曾经拥有的地位。不过,如今公务员似乎已不再那么吃香。

  难得“灰色收入”

  报道指出,两年前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上台以来,公务员越来越难以获得购物券等“灰色收入”。中国领导层发出“节俭令”,严厉查处收受金钱和礼品的行为。违法违纪官员接连遭到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调查,地位、名誉、财产尽失。

  中国领导层还不仅仅只是拿“灰色收入”开刀。中国政府计划通过对目前实施双轨制的退休养老金制度进行并轨,调整公务员的养老金支付额。

  在中国,男性的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为55岁,而公务员的养老金被指是国有企业普通员工的2~3倍。不过,中国领导层计划让公务员也加入国企员工等参加的社会保险制度,调整待遇差距。

  为行政改革铺路?

  在中国,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公务员人数也不断增加。2014年,包括地方在内,公务员人数达到720万人。报道认为,调整对国家构成支撑的公务员的待遇,有可能导致难以吸引到高质量的人才,即便如此,中国领导层还是向公务员开刀。一位上海政府智囊团的研究人员表示,其目的是“为实施行政改革铺路”。

  中国领导层在2013年秋季召开的三中全会上提出了重视市场的作用、推进经济改革的基本方针。其目的是减少政府的权限,在各领域推进市场化,从而提高经济效率。

  例如2013年9月在上海市设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规定在试验区内,只要是与安全保障等有关的“负面清单”以外的业务,企业只需注册便可成立新公司,开展业务。从“审批制”向“注册制”转变,无疑将成为中国今后的趋势。

  报道称,公务员一旦无法行使审批权限,其自身的职业价值也将被划上问号。中国领导层本身也考虑对行政机构进行“瘦身”。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所实施的举措或许正是为了促进中国公务员的自发离职。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