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3-2014年国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真题

2015年01月07日10:07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入境检验检疫真题(2月20日)

1、现如今“人造节日”越来越多,例如“光棍节”等,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急于释放巨大压力的公众,如同追赶时髦一般挖掘出了众多的另类节日,这些自创节日甚至有超越主流传统的趋势。我们在肯定草根智慧的同时,也应当察觉商家炮制人造节的动机,慎重看待这场愈演愈烈的“自创节日秀”。

自创节日的火爆程度,究其原因,主要表现为以下两方面:

第一,生活重压之下的都市人群生活乏味,为了满足猎奇心理,基于日期谐音或数字迷信,网络草根不断推出诸如“光棍节”“男人节”等项目,使特定人群享受到个性化的节日待遇。由此,网络文化与创新意识的共同作用,富有草根娱乐精神和互联网的时代特色,使得年轻人纷纷加入。

第二,自创节日的火爆程度与商家借机炒作密不可分。起初只是通过网络相传的节日,逐渐演变成全民化的人造节日,这场狂欢的真正引擎是巨大的商业利益。商家以自造节日作为促销噱头,使尽浑身解数以推销各种类型商品,依托节日打折、返券活动赚取利润。

但是在商家利益驱动下,过于频繁且雷同枯燥的自造节日,会给认真过起“人造节”的民众心情重重一击,甚至造成经济损失。因此,我们更应当回归节日的本质,以安闲和喜悦的心情与亲人、朋友共享佳节。

首先,我们应当理性看待人造节,不去奢望也不过分期盼。它并不牵涉法定假期,也无较深层的意义,我们更应把它当作为生活增添乐趣的调味品,让它回归到对传统民俗节日的补充角色。

其次,商家尤其是电商应使用更加长效的营销手段,避免采用夸张、虚假的诱导方式,而是要善用人造节日,着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以此降低“人造节日”引发的消费者高投诉率。

最后,为避免人造节日沦为商家的不良营销手段,政府需要以规范性来约束商家行为,引导百姓理智消费。社会媒体也应当注重舆论导向,让自创节日起到丰富社会文化的作用,真正成为百姓情感交流的平台。

2、市住建局拟对当地公租房的收费情况进行调研,领导将此项工作交予你负责,你如何展开调研?

【参考答案】

公租房是我国保障性住房中的新军,是解决城市“夹心层”住房困难的有效途径。但其价格的合理制定一直都是一个难题,因此此次的调查结果对调整公租房价格,保证困难群体利益,并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能够提供有力的参考。

为了保证结果的可靠性,此次调查我会主要抓三个方面,调查的对象的有效性、调查方式的多样性、调查内容的全面性。

首先,确定好调查对象。公租房的价格制定问题主要是涉及建造成本与困难群众购买力之间的界定,因此此次的调查对象主要包括当地的住房保障机构,已经申请和打算申请公租房的群体。另外公租房价格也要与市场中的商品房价格为参考,因此对于社会上的租售单位也要作为此次的调查对象。

其次,在具体的调查中,由于不同对象有着不同的特点,因此在调查方式和内容方面上也不尽相同。在对住房保障机构和售房单位,主要采取上门座谈记录的方法,而内容上主要了解当前公租房价格的制定标准、平均成本、群众是否能够按时缴纳租金、不能按时缴纳的数量比例、申请公租房的人数有多少等方面;而对售房单位则主要调查当前市场中的房屋租售价格,不同地区的差异数值;群众方面,由于人数众多,因此会采用多种方法同时展开。比如深入公租房小区进行抽查走访,同时发放问卷统一收集,或者在公租房申请相关网站上设置电子问卷。其调查内容主要包括群众的收入状况、家庭结构、成员年龄、是否能接受当前价格、多少钱为宜等方面;

最后,把收集到的信息统一汇总,邀请群众代表,经济专家,企业负责人,政府相关人员进行共同的研讨,力求最终得出一个价格的浮动范围以及未来制定相关政策的方法和参考依据。把这些形成一个最终报告,呈阅领导。

当然,在整个工作中对于一些前期准备工作,如人员的调配,明确分工,和整个工作预算开销等,都要事先准备并申报。

总之,作一项调研工作只要我们能从效果出发,做好对象、方法和内容的展开,才能让研究有方向,最终才能得到一个有效的结果。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入境检验检疫真题(2月19日)

1、某地人事局举办教师招聘考试,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名次靠前的老师可以优先自主选择学校,有人说这样做可以让优秀教师集中在好的学校,也有人说这样会导致教育不公平。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对于现在很多地方出现招聘黑幕的现象,某地出台的教师按成绩择校无疑在推动教师就业公平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所以此项政策的出台,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实施“阳光招聘”,凝聚了人心,优化教师结构,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现在多地学校招聘虽然都是采取“逢进必考”的方式,改变了以往“找关系”,“走后门”找工作的现状。但是由于以往教师分配存在很大的人为操作空间,所以有些教师在通过考试入围之后,又会托关系择校。这种情况不仅助长了招聘腐败的现场发生,更会导致教师就业机会的不公平。而按考试成绩让老师自主选择,就可以降低人为操作的可能性。

这样做同时也会倒逼一些学校改善老师的待遇和教学环境来吸纳更多的优秀教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问题。优秀的老师有选择学校的权力,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本地的教育事业当中来,也会促进老师们提高自己的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当然对于一些人的观点,说会让优秀的教师资源集中在好的学校,短时间可能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给教师选择的权利,并更好的促进教育公平是我们教育部门的责任。

所以,要想实现真正的公平,我们还应该做出很多努力。首先,考试形式要科学,考察要全面。不仅要进行基础理论的考试,更要组织试讲等多种形式的考试才能真正考察一个老师的能力。其次,从发布招聘信息、考生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择岗,始终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每个环节都坚持“阳光”操作,接受来自群众的监督,真正打造“阳光择岗”。最后,教育部门及学校要加大对学校的投入,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学环境,平均教育资源分配。只有我们多管齐下,才能在推动教师就业机会的同时保证教育的公平。

2、市高新工业区拟创办一个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基地,你是该高新工业区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去高校做摸底调查,你会怎么做?如何确保调查数据的有效性?

【参考答案】

市高新工业区创办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基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提升就业率,也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促进本市经济的发展,其实也是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具体体现。

对高校进行摸底能够为高新工业区提供原始数据,保证创业基地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摸底调查工作非常重要。我负责此次摸底调查工作,会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首先,创业基地的建设有利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因此,创办创业基地也需要高校的极力配合。我们需要了解高校对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及其在创业生申报申请流程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历年毕业生创业的比例和规模;各院系、各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向,对毕业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情况等。这些信息可以到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或各院系调取数据,也可以举办小型座谈会详细了解高校的看法和建议。

其次,为了使创业基地能够更加贴近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实际,符合毕业生的创业需求,我会申请调查小组,设计专门的调查问卷,深入我市高校分院系、分专业调查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创业方向及希望得到哪些扶持政、对高新技术行业是否了解,未来创业有没有打算进入高新技术行业,如何看待这一行业等;同时设计网络问卷,调查历届毕业生的创业情况,了解他们的创业类别、创业的时间、创业所需资金额度及来源、创业流程、创业遇到的困难及对创业基地的一些看法和意见等;如果有条件,可以邀请几位创业成功的毕业生参观本市高新工业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为创业基地的建设提供意见。

再次,毕业生申请创业,必然要有相应的审批流程及政策规定等,因此,我们需要到各部门详细了解创业申请审批流程、毕业生创业政策、税收福利支持政策、银行贷款流程和利率等。同时,还要到工商部门了解毕业生创业为我市带来的经济效益情况等。

最后,将所有信息汇总,分析创业基地建设的可行性,规划相应操作环节等,形成完整的数据报告,向领导汇报。

2013年3月1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专业专项解析

注: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采用同一套面试真题。

1、你和小李共同完成一项工作,领导让你负责,小李认为你不成熟,因此工作积极性不高,不配合你,你怎么办?

【真题解读】:主要考察考生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怎样处理与同事之间的关系,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身份,自己是负责人,就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完成领导交给自己的工作。接下来主要是找同事不配合的原因,想办法让同事配合即可。

2、某地一局长负责企业贷款,企业破产,该局长为了不给政府增加负担,自己想办法帮助企业还款,对此你怎么看?

【真题解读】:主要考察考生辩证思维的能力,一方面要看到政府服务意识的增强,这也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内在体现,另外一方面,政府也要想办法积极地去解决企业的欠款问题。

3、某皮革厂生产企业有员工中毒,是因为使用劣质胶水,领导让你调查,你将如何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真题解读】:答好此题关键在于审题,保证有针对性的作答。是让我们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要把握要素答法,明确调研的对象,方式以及内容是作答此题的关键。

4、文化节期间,你陪同记者参观景点,有群众反映有乱收费现象,你作为文化局工作人员,该如何处理?

【真题解读】:主要考察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负责任的态度解决群众反映的乱收费问题。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