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国考申论备考:总结汇报与对策措施的区别

2014年11月24日09:25        手机看新闻

公文写作是申论考试中常考的题型,对于刚接触到申论的考生来说它一定很陌生,以下中公专家就为大家来“科普”一下总结、汇报与对策措施的区别。

总结是对一定时期、单项工作或某一领域全面工作的回顾与分析、评价,内容上可以侧重对情况的客观介绍,即以叙为主;也可以侧重经验、做法、教训的总结,即以论为主。无论以哪方面内容、哪种表达方式为主,都必须有“论”——即分析、评价的内容,不只要说做了什么,而且要说是怎么做的,总结出具有规律性、可用于指导今后工作实践的内容,体现对实践活动的正确认识与规律把握。作答总结体裁的申论试题,要根据作答要求决定侧重于叙事——夹叙夹议地记述事故处置、工作情况,还是侧重于议论——分析存在的问题、评价工作的成效、总结经验教训。

汇报是向上级总结工作、反映问题、报告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文体,通常分为工作汇报和情况汇报两种。作为总结报告工作情况的汇报,内容、格式基本与总结相同,但总结可上报、也可在本单位内部自行总结,不一定有报送的对象;而汇报必须对上级报送,可以是口头汇报,也可以是书面的。

汇报与报告的区别在于,报告作为公文,格式更规范、体例语言等要求更严格,汇报可以是非正式的,尤其是口头汇报的文字底稿,可以适当口语化。工作汇报的内容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做法和经验、存在问题、解决的措施和建议;情况汇报的内容包括:存在问题、原因和影响分析、对策——解决的措施建议。

措施意见或建议均为具体解决问题的文书形式,其内容主要包括概述问题及其危害、采取措施的必要性、拟采取的措施三部分。

总结没有对策内容,除非特别要求;汇报可能有也可能没有对策内容,视具体情况决定;措施意见或建议,则必须有对策,并可能只有对策内容。下面中公教育[微博]专家通过实例比较一下总结与对策措施写法的不同侧重:

关于群众文化工作的总结,主要是对过去开展工作的方法、措施进行概括性叙述,有性质和效果的定性概括,如:(一)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重头戏。(二)惠及百姓的文化活动成为推广文化发展成果的助推器。(三)优秀文化产品成为增强文化软实力的动力源。

对策则为将要采取的做法、措施的客观陈述,没有定性表述,但有目的表达,即表明试图通过这些措施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和效果,如:(一)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创建艺术节、书画展、文化墙、健身赛等文化载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二)举办惠及百姓的文化活动,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办好“三个一”、“三下乡”等活动,推广文化发展成果。(三)推进文化精品工程,生产优秀文化产品,增强文化软实力。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