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解密國家公務員面試打分標准

2014年12月08日15:32        手機看新聞

2015年國家公務員面試即將拉開帷幕,摸清面試打分標准能幫助考生在面試訓練中更好地展現自我,根據崗位特點有目的地去彰顯自身的崗位匹配性,讓自己成為這一崗位不二人選。

國家公務員面試的測評要素針對不同崗位有一個動態的組合,那就是從相對固定的十幾項測評要素中選出與崗位最匹配的幾種要素,一般選6種,按照該要素與崗位的相關性科學分配要素所佔分值的比重,一般分值比例為2:2:2:2:1:1。

一、國考9大核心測評要素

下面面試專家列舉9種常用的測評要素,幫助考生理解這些要素的真正含義,隻有如此,才能在考場中有的放矢地去展現自己各方面的真才實干。

1.【計劃組織協調能力】:能夠根據目標對自己、他人、部門的活動做出計劃,調配資源,並對沖突各方進行有效協調。

真題示例:

某地區靠船渡方式送孩子上下學,前一段時間,經常發生兒童落水事件,為此單位准備開展“水上交通安全進校園”活動,讓你來組織,你怎麼做?

——2014年2月19日海南、遼寧海事局面試真題

2.【綜合分析能力】:能夠通過歸納、演繹等推理過程,准確理解、把握事物的本質和內在聯系,以解決問題。

真題示例:

火車站安裝攝像頭,對此你怎麼看?

——2014年2月19日黑龍江、武漢、雲南、上海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3.【溝通能力】:准確地理解他人,清晰地表達自我,有效地影響他人。

真題示例:

你是本單位秘書處新進人員,在上一次的單位大會中,由於你的失誤,將參會人員名單弄錯,遭到了領導批評。年底單位要舉辦表彰大會,這次會議的組織領導不打算讓你參加,你怎麼溝通?

——2014年2月19日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面試真題

4.【應變能力】:在有壓力的情境下,思考、解決問題時能夠迅速而靈活地轉移角度、隨機應變、觸類旁通,做出正確的判斷和處理。

真題示例:

你是酒店洗衣房的工作人員,有顧客的衣服如果按照顧客要求的洗衣方式會損壞衣物,但是顧客出去旅游了,聯系不到,明天又是領取日期,你怎麼辦?

——2014年2月21日深圳、福州、杭州海關面試真題

5.【信息獲得能力】:為了全面、准確了解事件、人物或者問題採取有效方式獲取所需信息。

真題示例:

你作為國稅局員工,領導讓你做一項關於稅務服務滿意度調研,現在讓你去一個農貿市場,市場特點是商戶數量多,規模小,文化程度低,問你怎麼開展此次調研?

——2014年3月11日國考公務員國稅面試真題

6.【服務意識與技巧】:能夠覺察他人的需要,願意並能夠以合適的方式來滿足他人的需要。

真題示例:

一個材料:大意有人咨詢稅務政策方面的問題,國稅局小王說此事不屬於我們分管,讓找某個局,納稅人說你們是聯合執法我就找你,你說政策方面的找另一個科室,納稅人說這不符合“首問負責制”精神。小王有什麼問題?如果你是小王遇到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處理?

——2014年3月13日國考公務員國稅面試真題

7.【主動性】:能夠在工作中發現或創造新的機會,做要求之外的事情。這些行為將提高工作績效或者減少潛在問題的出現。

真題示例:

你是商場工作人員,商場正在搞買一送一活動,有個顧客沒拿到贈品,你為此找負責人小王,但他正在外出旅游,說活動快結束了,沒送就沒送,你怎麼辦?

——2014年2月22日國考公務員海關面試真題

8.【言語表達】:針對不同的聽眾將自己的思想、觀點以言語的方式明白無誤地表達出來,以便於聽眾接受。要求用詞准確,表達流暢,有感染力、說服力。

真題示例:

如果你在駐在國值班,突然接到當地華人求助電話,接到電話你會怎麼說,現場模擬一下。

——2014年1月23日國家公務員外交部面試真題

9.【舉止儀表】:穿著得體,能始終保持頭腦清醒,行為表現起伏波動少、不失分寸。

二、國家公務員面試的參考評分點

國家公務員面試的題本一般在考官題本中都含有比較准確全面的答題要點和“好、中、差”三檔評分標准的。

預測題:近年來,微博微信成了很多假新聞的宣傳平台,微信熟人圈尤其嚴重,對此,你怎麼看?

針對此類綜合分析類試題,三檔評分參考標准一般為:

【好】:能正確理解現象本質,能全面、客觀、深入分析問題,邏輯性強,條理清晰,用詞准確。

【中】:能基本了解現象反映的本質問題,但分析問題不夠客觀、全面,語言缺乏邏輯性,層次條理性不強,用詞欠妥當。

【差】:沒有抓住現象本質,分析問題片面、不理性,缺乏邏輯,論証不夠充分,語言組織沒有條理。

【答題點撥】

1. 能夠全面分析微博、微信謠言出現的危害性。比如,錯誤消息誤導輿論,造成群眾恐慌或者情緒偏激,甚至導致矛盾激化的惡果﹔微信圈的假新聞直接危害了人際間的信賴,如果假新聞來自官方、媒體或知名人物,直接導致社會誠信度下降等。

2. 能都多角度分析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比如,現代社會智能手機上的新型媒體發展快,信息傳播速度快,難以全面審核把關,懲治乏力﹔很多聳人聽聞的假新聞符合一部分人的獵奇心理,導致傳播面廣、影響大﹔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執行不力,媒體行業自律差或者對名人的約束管理不到位等等。

3. 能夠認識到對於社會發展建設而言治理新媒體謠言的迫切性。比如,社會轉型期社會矛盾突出,需要積極而理性的輿論環境,創造穩定的發展氛圍等。

4. 能夠針對個人分析的原因,條分縷析的提出客觀而全面的合理化建議。比如,根據新媒體特點,出台新的管理制度或法規﹔通過宣傳、培訓、教育等方式強有力的推動制度的落地﹔加大對假新聞的治理力度﹔尤其是政府部門應率先垂范規,樹立權威和信息真實的標杆﹔加強對社會名人的言論管理和引導﹔提升媒體的行業自律意識,加大獎懲力度等。

管中窺豹,相信結合9大測評要素,從綜合分析題的打分要點和評分等次出發,考生應能洞察其他題型的打分標准的大致情況。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張勝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