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改革方案自主招生政策將出台 北大清華集體難產

2014年12月10日07: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考改革方案自主招生政策將出台 北大清華集體難產

  12月本應是北大、清華等高校的招辦忙著發布各類自主招生方案、接受報名、組織考試的時間,不過今年卻依然一片平靜。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由於剛問世的高考改革方案對自主招生政策提出重大修改,而教育部有關的指導性文件又遲遲未出,各高校的方案也就集體“難產”。昨天,有高校招辦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透露,教育部的文件估計會在元旦前后出台,各校的自主招生方案會在明年春節前陸續公布。他還對眼下在網絡和考生家長中盛傳的種種說法一一進行了澄清。

  “掐尖”大戰挪到高考后

  去年此時,北京各重點中學上百名尖子生的材料就報送到北大、清華,參加北大“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和清華的“新百年領軍計劃”的自主選拔。這些考生於12月中旬參加兩校組織的面試后,春節后就能知道結果了。這意味著,如果獲得了20至60分不等的加分,他們在同齡人高考前4個月就能基本確定自己的未來了。但是,2015屆考生失去了這個機會。

  今年9月,國務院出台的《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意見》提出,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后進行,申請學生要參加全國統一高考,達到相應要求,再接受報考高校的考核。試點高校要合理確定考核內容,不得採用聯考方式或組織專門培訓。這意味著,往年硝煙彌漫的重點高校“掐尖”之戰要挪到高考后了,尖子考生也失去了往年“提前吃定心丸”的機會。

  北大清華自招方案尚未報送教育部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教育部昨天下午召開會議,多位高校招辦主任受邀參加,為成為高考改革試點的上海、浙江明年的高考提建議。但直到會議結束,招辦主任們也沒得到他們期盼已久的2015年自主招生政策。按照慣例,每年11月至12月,教育部會發布一份對當年自主招生提出規范性要求的文件,各校再據此制定自己的自主招生方案和簡章。但今年,教育部至今沒有根據新政發布指導性文件,各高校的方案也就集體“難產”。“我們都等著教育部的文件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某高校招辦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現在網上傳言說,北大、清華的自主招生方案已經報送教育部,等待審批,這是不可能的。他還向北青報記者透露,估計教育部的文件會在元旦前后發布,其所在高校會在明年1月出方案。

  昨天,北大招辦相關負責人也向北青報記者否認了上述傳言。這位負責人表示,北大方案的出台時間尚未確定,但隻要教育部的總方案出台,北大會在第一時間發布本校方案。北理工招辦的相關負責人則預測,多數學校的方案應該會在明年2月發布。

  自主招生聯盟不會解散

  高校自主招生新政出台后,以北大為首的“北約”、以清華為首的“華約”以及包括北京理工大學等9所高校在內的“卓越聯盟”將如何?現在眾多高考網站和論壇上都猜測,三個聯盟會就此解散。昨天,北京理工大學本科招辦相關負責人表示,聯考會取消,但聯盟仍然繼續,9所學校還會有其他合作。北大招辦相關負責人也告訴北青報記者,聯考一定會取消,但聯盟是繼續合作還是解散還需要進一步討論。

  11月28日,卓越大學聯盟第五次校長聯席會議在2014-2015年輪值主席高校北京理工大學召開,會上9所高校正式發布《卓越大學聯盟2014年北京宣言》。《宣言》表示,9所學校將致力於創新合作的方式和機制,力爭在人才培養、協同創新、師資隊伍建設、國際合作交流、體制機制改革、文化傳承創新等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東南大學招辦負責人表示,9校之間的合作也包括招生方面的合作,但不是聯考。

  自主招生或將高考前報名高考后考試

  眼下網上家長群中盛傳的另一說法是,雖然自主招生考試要放在高考后進行,但報名仍在高考之前,而且北大、清華等頂尖高校的“校招”明年仍會保留。對於這一說法,向北青報記者透露內情的招辦工作人員表示,這一說法“比較靠譜”。“以前聯盟在聯考前進行的事,如報名、資格審核,明年將在高考前進行,可能是3月份﹔以前聯盟在聯考后進行的事,包括復試面試,明年將在高考后進行,可能就在高考后、報志願前的十幾天時間裡。”但他表示,北大“中學校長實名推薦”和清華“領軍計劃”,明年不會原樣不變地執行,肯定會根據教育部的新要求有所調整。

  至於今后“自主招生考試隻許考2門”的傳言,國家教育考試指導委員會委員劉海峰此前曾表示,自主招生改革的一個重要宗旨,是避免給考生增加負擔,避免自主招生淪為“小高考”,因此隻考2門是非常可能的。事實上,近年“北約”“華約”的聯合初試都隻考2個科目。“華約”去年的科目是:《數學與邏輯》所有考生必考,《物理探究》或《閱讀與表達》選考一門。每個科目考試時間均為90分鐘。(記者 雷嘉 董鑫)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