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考考什麼?要博古要通今:申論考"信息化養豬"【3】

2014年12月01日06:5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考考什麼?要博古要通今:申論考"信息化養豬"

  申論:來談談對科技和人文的思考吧

  1、某村的生豬養殖進入信息化時代,如果你是駐村干部,要向其他市縣養殖村的管理人員介紹經驗,寫一篇在經驗交流會上的講話稿。

  議論:“硬生生把大學生變成養豬專業戶。”有考生吐槽,自己剛看到這道考題時著實嚇了一跳,但細看之下發現考點大部分在材料中有,這才淡定下來。“回答這道題目時一邊寫一邊暗自發笑。難道我們都要學習互聯網大佬丁磊學著養豬?”

  2、人文是精彩的,科學是呆板的。請結合你對這句話的思考,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議論:有考生大嘆不知從何下手,“隻好不停地舉例,可能會談得比較空泛。” “我把果殼網平時做人文科普的故事當成案例寫進稿子了。不知道這樣行不行。”走出考場,南師大新傳院的一位女生表示。(以上考題均據考生回憶整理)

  ■延伸閱讀

  崗位多了報名少了 “公務員熱”降溫?

  據國家公務員局統計,實際參加今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筆試的人近90萬人,而去年是99萬人。本次國考招考人數相比去年增多約3000人,招錄人數創歷史新高。

  這位負責人說,從今年報考情況看,考生報名更趨理性。近幾年社會媒體對公務員職業的分析、報道增多,考生對公務員職業有了更進一步了解,跟風報名情況減少。同時,今年招錄機關按要求對招考職位的描述更加具體,資格條件設置更加詳細,減少了考生的盲目報考。

  南京藝術學院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的考生周同學表示,“我報考的是南通的長江警察崗位。雖然也參加了媒體的考試,但公務員考試如果過關,我還是當公務員。”

  基層崗位收入低

  90后不屑公務員?

  根據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的數據,今年的國考報名,有3個職位報考比例超過2000:1,比去年減少了7個;報考比例最高為2674:1,比去年有較大幅度下降。

  江蘇省公務員局考試錄用處處長張學英分析,今年人數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結合。一方面,部分基層的崗位因為報考考生的不足,沒能達到開考比例。另一方面,應屆生們的就業觀和價值取向也發生了較大變化,參加公務員考試不再是唯一選擇。此外,基層公務員工作時間長,壓力大,收入相對較低的現狀,以及社會對公務員提出越來越高的工作要求等,也是報考人數下降的可能原因。

  據人人網大學生就業方向的調查顯示,90后大學生報考公務員的熱情較去年有所減弱。昨天,多名考生稱本專業參加國考的人數並不多,“大多想著進企業或是自己創業。”一名計算機專業的考生說。(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楊甜子 劉瀏 攝)

(來源:揚子晚報)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