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負責人答疑 36萬人放棄國考

2014年11月30日10:5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林露)今天上午9點,2015年國考公考拉開戰幕。據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負責人介紹,本次招考共有120多個單位計劃招錄2.2萬余人,141萬人通過招錄機關的資格審查,105萬人網上繳費確認參加筆試。這意味著,有36萬考生過審卻沒有按期參加報名確認並繳費,被視為自動放棄考試。

國家公務員局考錄司負責人答問如下:

問:請介紹一下今年中央機關公務員招考報名和確認的情況和特點?

答:本次招考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計劃招錄2.2萬余人,共有141萬人通過招錄機關的資格審查,105萬人網上繳費確認參加筆試。報考人員中男性63萬人,佔44.4%,女性78萬人,佔55.6%。有3個職位報考比例超過2000:1,比去年減少了7個﹔報考比例最高為2674:1,比去年有較大幅度下降。

從今年報考情況看,考生報名日趨理性,報考比例較去年有所下降,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原因:一是職位條件設置更加合理。今年,招錄機關按要求對招考職位的描述更加具體,資格條件設置更加詳細,有些職位明確描述了工作性質、工作環境、工作地點和戶籍等,減少了考生盲目報考。二是考生報名更趨理性。近幾年社會媒體對公務員職業的分析、報道增多,考生對公務員職業有了更進一步了解,跟風報名情況減少,報名更趨理性。三是報名紀律約束更加明確。今年我們進一步明確,考生填報的報名信息必須真實、准確,不誠信行為將列入誠信檔案庫,報名注冊更加規范,這些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擠出了隨意報考和試考的一些“水份”。

問:為保証考試的安全平穩,各地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為了確保2015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安全,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考前印發了《關於做好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15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考務工作的通知》,召開了全國31個省(區市)公務員主管部門和考務組織部門參加的專門會議,專題部署這項工作。二是考前各地加大綜合治理力度,消除各種風險和安全隱患。近日,上海市公安部門主動作為,重拳出擊,破獲打掉了一個專門針對2015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的網上兜售考試作弊器材的跨地域犯罪團伙,搗毀多個生產、銷售、維護相關器材的不法窩點,抓獲多名犯罪嫌疑人,繳獲大批非法器材,關閉了一批非法網站,有力地淨化了考試環境。三是考試當天,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選派巡考人員,對全國31個省市46個考點城市進行巡考,各地考務部門在考場內配備了經驗豐富的巡考、監考老師,公安、無線電管理等部門還派專門人員和設備在場外巡視、監控,共同維護考場秩序。考務部門還在考場設置了身份証識別儀、手機信號屏蔽儀、視頻監控等設備,加強防范措施。考試當天,全國共有9萬多名工作人員為考生提供服務。四是考試結束后,我們將啟動雷同試卷甄別鑒定系統,對使用高科技設備作弊的行為進行篩查、認定和處理。對於認定為雷同試卷的,均按照違紀違規處理辦法,視情節輕重,分別給予取消考試資格且5年內或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等處理。

問:考生如果出現作弊行為,將會受到什麼處理?

答:在近年中央機關招考中,絕大多數考生都能模范遵守考試紀律,誠信報考,共同營造了良好的考試環境。但也有個別考生無視法紀,公然進行作弊,擾亂考試秩序。對於作弊考生,我們將根據《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辦法(試行)》進行嚴肅處理。在去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中,我們共對330名考生進行了違紀違規處理,其中,233人成績無效,93人5年內不得報考公務員,4人終身不得報考公務員。希望廣大考生遠離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這條高壓線,嚴格遵守考試紀律,文明參考,千萬不要一次作弊,悔恨終身,也不要協助他人作弊,誠信參考。

問:能否簡要介紹一下閱卷工作情況?

答:公共科目筆試結束后,全國31個考區所有答題卡將全部運送到北京,即啟動閱卷工作。為確保閱卷質量,保証閱卷工作公平公正,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作為客觀性試題,全部實行機器閱卷,至少兩次掃描核對,並全程監控。申論作為主觀性試題,全部由機器掃描,採取無紙化閱卷方式進行。

問:考生在筆試結束之后還需要做哪些准備?

答:閱卷成績出來后,我們將劃定分數線。2015年1月上中旬將公布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分數線和第一批進入面試的人選名單。1月中旬,進行第一次調劑補充面試人選。考生應及時關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公務員局和考錄專題網站有關通知,查詢有關情況。對於進入面試的考生,要及時與招錄機關溝通,並按照招錄機關要求,認真做好面試准備工作。2015年5月我們還將組織補充錄用公務員網上報名工作。

在這裡,我想提醒一下各位考生。凡不能參加面試或主動放棄面試資格的,一定要在規定的時間提前告知招錄機關,以便招錄機關及時進行遞補或做好有關工作安排。對考前臨時無故放棄面試,且未在規定時間告知招錄機關的,我們將記入誠信檔案。

問:您對考生准備面試有何建議?

答:面試是考官通過與考生直接交談或置考生於某種特定情境中觀察,從而對考生的知識、能力、經驗等基本素質進行測評的考試活動。重點測試考生的口語表達能力、應變能力、綜合分析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和其他作為公務員應當具備的能力以及與職位的匹配程度等內容。這些能力和素質主要靠平時工作和學習的長期積累。我們不贊成也不鼓勵考生參加社會上舉辦的各類應試輔導班。希望廣大考生能排除面試輔導班的干擾,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做好相關准備工作,以積極的心態和飽滿的精神參加面試。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