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西政校長建議法檢兩院直接通過司考選人 不用公考

2014年11月28日11:0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 賀迎春) “應當明確建立‘通過國家司法考試的政法專業畢業生,可經遴選直接進入法治專門隊伍,而不必再行參加公務員考試’的機制。”今天上午,西南政法大學校長付子堂在接受人民網專訪談時表示。

付子堂認為, 當前以公務員考試為標准招錄法治專門人才,不利於司法改革的深入推進。落實四中全會關於“健全從政法專業畢業生中招錄人才的規范便捷機制”的要求,使通過司考者不必再經公務員考試而直接經遴選進入法治專門隊伍,符合司法規律,有利於為加快建設法治國家提供有力的組織和人才保障。

有利於理順公務員管理體制

付子堂指出,該機制有利於理順公務員管理體制。現行公務員職務類別包括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和綜合管理類,公務員考試注重對綜合行政能力的考查,主要是滿足黨政機關的人才需求。

“將司法人員納入到公務員管理序列,對法治專門隊伍實行與普通公務員相同的管理模式,用考查黨政機關人才的標准來考查法治專門人才,實際上是忽視了黨政機關和司法機關的職業屬性。”付子堂說。

有利於完善法律職業准入制度

付子堂是國家司法考試命題委員會委員,曾主持過司法部關於司法考試的課題。他表示,該機制有利於完善法律職業准入制度。法院、檢察院不同於黨政機關,法官、檢察官與黨政公務員的職業特性不同,因此,對其職業素養和專業水平的要求也不同。

國家統一司法考試從2002年開始,至今已經舉行了13次,以其考試內容理論與實踐並重,難度大、通過率低,被譽為“神州第一考”。付子堂表示,法治專門機構對人才需求有著極為嚴格的專業標准,司法考試制度的實施,已經成功地實現了法治專門隊伍的專業化考核,事實上已完成了一次遴選,能夠通過司考者必然是法科學生中的佼佼者。

有利於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付子堂表示,探索直接從政法專業畢業生中招錄人才,是一種符合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要求的便捷方式。該機制還有利於法治專門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付子堂指出,這種錄用模式可以實行直接錄用和間接錄用相結合的方式來進行。所謂直接錄用,是指法治專門機關可以直接面向通過司法考試的法學專業本科以上的畢業生,用面試遴選的方式錄用﹔然后,參加一定期限的司法職業技能的培訓,考核合格后,直接進入基層司法機關工作。所謂間接錄用,是指通過司法考試的法學專業本科以上的畢業生,如果沒有被直接錄用,可以先到律師事務所執業、法學院校任教或從事其他法律職業,司法機關可以遴選優秀律師和法學骨干教師充實法治專門隊伍。 

(責編:熊旭、賀迎春)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