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香港中學試卷公然為“佔中”唱贊歌

2014年11月17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香港中學試卷公然為“佔中”唱贊歌

  “佔中”鬧劇進行了一個半月,非法佔領者賴著不走,已經成了連每晚電視新聞頭條位置都保不了的悶局。非法“佔中”的病毒除了持續污染香港中環、金鐘、旺角等地,也開始向原本純淨的校園蔓延。港媒揭露說,自“佔領”開始后,有個別政治傾向鮮明的教師罔顧專業,試圖通過“洗腦”,硬將個人政治立場灌輸給年幼的學生。網上早前就流傳一段短片,揭發有幼稚園教師向多名幼童灌輸仇警思想,引起家長憂慮。近日更有消息傳出,香港有初中學校組織中文測驗,標准答案卻早已擬好,學生要在試卷上答警方“草菅人命”才能得分,讓社會輿論一片嘩然。

  警方被扣上“草菅人命”帽子

  香港中學驚現“佔領洗腦”試卷!近日網上流傳的一份沙田官立中學中二級中文科測驗卷,其中的成語運用部分,以今年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非法集結的示威者為題材,引導學生要“歌頌”示威者“渾身是膽”,並要求須填上“草菅人命”形容警方才能得分。

  在一般人眼中,試題的引導性是不言而喻的。有香港教育界人士表示,“草菅人命”是極強的指控,“催淚煙又不是致命武器,亦沒有人因此死亡,老師怎可以說警方‘草菅人命’呢?學校不能這樣上綱上線。”

  香港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陳容珍指出,教師出卷的動機更值得追究,“試卷題目固然有問題,但這不是最大的問題,身為家長,我更關注教師出卷的動機是什麼,為何要出一份立場如此強烈的試卷?”她又表示,如此敏感的話題為試卷題材,學校不可能不知,但校方為何不阻止這份試卷“出街”?

  資深中文科教師張月卿直言,該試卷有很強的既定立場,而且立場偏頗,“出卷者已經說了警方‘無情’,學生不可能有其他發揮,一定要配以這些成語才能得分。”她批評,即使教師要以時事為題材,也應該持中肯態度,而不應將形容的詞語用得如此一面倒,“這份卷就像劃了條界線,警方就一定是無情的、草菅人命的,示威者則是被欺凌、手無寸鐵。”張月卿坦言,老師形象在學生們心中的分量還是很重的,即使一些有如此想法的學生,也會覺得老師也是這樣想,“於是感到被鼓勵,這樣的教育不太好。”

  教育政治化真的很可悲

  多位教育界人士批評這種教育“絕對不專業”,出卷教師明顯是在宣泄個人情緒。有人嘆道:“語文教育被如此政治化真的很可悲!”不少家長團體在得知事件后感到十分擔心,直斥這是真正的“洗腦”。有家長認為教師出卷的動機方向令人懷疑,擔心“佔中”政治化的不良風氣在校園蔓延,所以要求校方必須處理事件並給家長一個交代。

  有中文科教師丁老師站出來反問道︰“假如試卷是要求學生贊揚警方、貶低示威者,大家又會否同意呢?如果不會,為何這樣的試卷又可以成立呢?”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這份卷的對象是未成年學生,如果學生立場不同,他們的作答是會影響分數的。我認為學校對事件應該要有回應。”有人說,這樣的試卷出現“一次半次”,未必對學生造成太大影響,但試卷反映出出卷教師的泛政治化和情緒化傾向,卻不能置之不理。如果沒有個說法,可能接下來會荼毒一大批孩子。黃均瑜認為,“教育界面對這些事件,更應該冷靜下來,以專業態度去處理問題。”

  實際上,荼毒試卷還反襯出前兩年香港教育界的“國民教育”風波。有人就曾反對在香港校園開設國民教育課程,將其冠以“洪水猛獸”、“愚民”、“洗腦”等負面形容詞。但問題是,如同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主席黃富榮所言,動輒說國民教育是“洗腦”的人,忽略了學生的自由選擇和自發學習過程。而如今擬定“草菅人命”這種無論如何看起來都偏頗到家的“標准答案”,究竟是誰在給香港的未來真“洗腦”?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