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0分”才算“及格”究竟是誰的瘋狂

馬得清

2013年12月01日10:1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記者走訪發現,貴陽部分小學教師將“及格線”提高——考不過90分、甚至95分的小學生,其家長要被老師點名批評,學生也會受到老師“懲處”。有的教師還把全班學生月考的成績單公布在家長QQ群裡。(《貴陽晚報》11月27日)

讀這樣的消息,讓人有一種瘋了的感覺。那麼,究竟是誰瘋了呢?是貴陽的部分小學教師,還是某種別的什麼東西?

對習慣於用分數數值這一精確量化標尺檢測學生學業水平的人來說,眼睛緊盯學生的考試分數是一種習慣性思維的具體表現。而隱藏在這種習慣性思維裡的則是他們的唯分數論的畸形教育教學理念。不過,這種理念不是來自他們自己,而是來自我們國家的考試選拔制度,例如小升初考試制度以及中考和高考制度。好在這種制度正在被改革,好在單一的分數評價正在被綜合評價漸進性地取代。之所以改革的道理十分簡單:這種唯分數論的評價是反科學的評價,是非人性化的評價﹔這種評價根本無法檢測出學生的思考過程,而且也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這種評價看似是對學生的精確分層,實際是對學生的精確打擊﹔這種評價培養的不是如何做人和創新,而是紛紛計較的惡性競爭﹔這種評價還養成了學習者精確的自私自利,阻礙了未來公民綜合素養的提升。總之,這種評價加劇了教育本質“培養人的活動”的畸形化和功利化。上面這則報道中的“90分及格”就是一種瘋狂的畸形化的分數評價的例証。

我們知道,上世紀50年代,我國的教育管理和辦學都學習前蘇聯。而在學業評價方式上,我國從中小學到大學也都照搬前蘇聯的5分制(1分是基本單位,2分不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優秀)和面試制度,那時,好學生的標准就是“門門5分”。之后,中蘇關系惡化,我們廢止了5分制,而採用百分制。我國中小學學生學業評價標准最常見的是100分制,評價工具設定為60分為及格。后來受中高考單項考題賦分分值增加的影響,不少學校在考試時模仿中高考試題賦分,把卷面分值設定為120分或150分。相應的,100分制60分為及格線,120分制72分為及格線,150分制90分為及格線。大致說,1984年之前到5分制結束期間,我們的評分制度以“百分制”為主。1984年之后,伴隨高考單項試卷分值的增加,我國中學的評分制度以120分制和150分制為主,小學則以百分制為主。從報道看,貴陽部分小學把百分制中的60分及格改為90分及格,顯然極大地增加了學生達到及格成績的難度,這簡直就是對小學生的無情折磨,因此說這種做法是瘋狂的畸形的做法恰如其分。

2013年8月22日,教育部公布了《小學生減負十條規定》的征求意見稿,其中,不留書面家庭作業,一到三年級不舉行任何形式的統一考試,全面取消百分制等規定。其中,全面取消百分制的本質就是要通過改革評價體系為小學生減負。學業評價體系的制定和變革必須由國家通過法律手段來做,因此學業評價體系中的評價方式和方法具有法定屬性,評價者隻能根據法定辦法來評價,而根本沒有權力隨心所欲地私自設定。在這方面,俄羅斯對教育評價制度的討論就是很好的例子。例如,他們對長期實行的5分制評分體制是否廢除,不是由俄教育部提出廢除就可以立即實行,而是要在公民討論的基礎上,最后由俄國家杜馬議員進行投票表決。在上面的報道中,我國貴州的小學教師竟然在國家全面取消百分制規定之后仍然用百分制評價學生且私自設定90分為及格線,這種行為難道不是很瘋狂和很畸形嗎?

寫完以上文字,筆者還想說,牛得了瘋牛病和狗得了狂犬病,都是一樣一樣的十分可怕,要是教育評價得了唯分數論的“瘋牛病“或者”狂犬病”,那將不只是十分可怕的事情而已。 由此可見,教育教學評價變革任重而道遠,尤其是在減負方面,只是取消百分制還遠遠不夠徹底。(作者為蘭州市第十中學教師)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