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看重慶高校最全蹭課地圖 最火老師一個都別錯過【4】

2013年11月04日08:4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看重慶高校最全蹭課地圖 最火老師一個都別錯過

    高數

  晚1分鐘選不到

任課老師:重慶大學數學與統計學院教授葉仲泉

推薦人:重慶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大三學生李響

“大二那年,葉老師的課9點開選,9點零1分就再也選不上了。”李響說,因為這個原因,葉老師被重大學生稱為秒殺哥。

為什麼這麼火?當然是課講得好。葉老師講一道高數例題,絕對能容納無數知識點,聽一道題就能梳理一章節,而且他還會在這個題的基礎上拓展,把幾個章節的知識點串起來,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據說,課后葉老師也總被數不清的學生圍著發問,有一次他回答了近3個小時。

■小貼士

高數學術性較強,需要一定數學功底,否則很可能是聽天書,此課適合對專業有更高追求、基礎扎實的人。

  實驗課最好不要蹭

  網絡公開課向大眾開放

某高校教學辦老師認為,學生偶爾去蹭一次課對教學影響也不大。如果學生有足夠的精力,教室有空閑座位,學校是很贊成蹭課的。“但前提是校方要保証本校的學生先享受資源,一般的課程我們都會預留空間,但如果是實驗課,資源不夠分配,蹭課就不太贊成了。”西南大學教務處一工作人員也表示,對於蹭課,學校也有很多為難的地方:一旦完全公開,大量社會人士前來可能影響正常的教學質量和秩序。

重慶師范大學教務處副處長劉建銀認為,公立大學有向社會開放學術資源的責任。“對於蹭課,教學辦不會專門去管。”但為了保証教學質量不可能大范圍進行。北京有的大學允許社會人士和校園其他專業學生網上申請旁聽課程,每門可能都設有人數上限。而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世界級名校,同樣通過網絡向公眾開放上百門課程,效果不錯。目前國內也在逐步推進,“愛課程”網上就有國內部分高校的網絡公開課。(記者 李夢真)

來源:華龍網-重慶晚報

(責編:實習生 杜煜天、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