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院士“跑接力”傳遞“中國夢”--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東北大學:院士“跑接力”傳遞“中國夢”

2013年08月23日07:1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北大學:院士“跑接力”傳遞“中國夢”

  我國是世界第一產鋼大國,但第一產鋼大國在世界鋼鐵行業中腰杆一直不硬,生產更高純度、更高強韌度和更高耐蝕性的新一代鋼鐵材料,是國人多年的夢想。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大學教授王國棟與他的科研團隊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中國夢”一步步從理想接近現實。在日前公布的國家科學技術獎評選結果中,由王國棟教授領銜的“現代軋制技術、裝備和產品研發創新平台”項目,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東北大學黨委副書記熊曉梅告訴記者:“在東北大學,有四位像王國棟一樣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他們年輕時勵精圖治,努力實現自己的家國夢想﹔年老后仍然奮戰在工作、科研、教學一線,在青年學者、青年學生中傳遞‘中國夢’。”

  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大學教授陸鐘武是我國最早從事工業生態學研究的學者之一。早在20世紀90年代,工業生態學伴隨人類可持續發展觀的形成、在歐美國家悄然興起的時候,他就憑借對科技前沿的敏感,全力以赴地投入工業生態學研究。他首先倡導並終身研究的穿越“環境高山”理論,闡明了新型工業化道路在環境與發展二者關系方面的基本特征,對我國實現環境與發展的“雙贏”,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夢想不僅是一種物質幸福,更是一種精神幸福,我們哪怕就解決一個有意義的問題,能為國家作貢獻,那也是一個人的價值所在。”陸鐘武深有感觸地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帶領他的科研團隊,成功破解了“混合智能優化控制技術及應用”,獲得了2007年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將“中國制造”推向了最優化的快車道。該項目在酒鋼選礦廠成功應用,實現了對礦石布料、豎爐焙燒、磨礦、磁選和濃縮脫水等全流程的優化控制,實現了計劃調度、成本控制等生產過程管理與過程控制的集成,實現了綜合生產指標優化和扁平化管理。項目實施后,該廠金屬回收率提高2.01%,精礦品位提高0.57%,消耗減少20%,產生了上億元的經濟效益,在混合智能優化控制技術及應用領域方面處在世界前列。

  在東北大學的課程表裡,每個學期都能發現王國棟、陸鐘武、聞邦椿、柴天佑四位院士的名字。讓大師級學術帶頭人給本科生上課,有利於大學生從更高的學術高度、更寬的學術視野去探討問題、研究問題,從而有利於大學生把個人的理想和國家的夢想結合起來。

  在聞邦椿的辦公桌上,一份170個博士、碩士的畢業生名單吸引了記者的目光。他編撰的《機械振動學》《機械振動的理論及應用》等多種教材在全國被廣泛應用﹔他用半個世紀的時間,先后講授了“選礦機械”“選煤機械”等10多門課程。“名師出高徒”,這170名學子在他的培養下,現在都已成為我國振動工程和機械工程領域的高端人才和科技精英。(記者畢玉才 通訊員李楊)

(來源:光明日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