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7歲女孩事事爭第一 母親發愁:擔心她有病--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福州7歲女孩事事爭第一 母親發愁:擔心她有病

2013年04月24日10:11    來源:東南網    手機看新聞

  “不論是跳舞、游戲,還是考試,我女兒都要爭第一,甚至每天上學都要第一個到班上……”昨日,福州的劉女士致電本報稱,7歲的女兒佳佳(化名)處處要強,成績稍有不足,她就大哭大鬧,劉女士很煩惱,覺得孩子是不是有點不太對勁?

  全部科目都要第一 成績不好就哭鬧

  劉女士說,佳佳自小就很獨立,一歲多就開始自己吃飯、穿襪子。上幼兒園時,她會自己要求當小主持人,主動要家人帶她去學英語。當時劉女士覺得這是孩子上進的表現,是好事。可是去年佳佳上了小學一年級后,好強心愈演愈烈,劉女士開始擔心了。

  “每天很早起床,一定要第一個到學校,第一個到班裡,就算校門沒開,她也要第一個到校門口”。有時佳佳發現起床晚了,就會在家裡哭鬧,責怪媽媽“都怪你,讓我這麼遲”。

  語文、數學,體育課上的跑步、跳繩等等,她都要自己拿冠軍。“如果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她就會沉著臉,好長時間不開心”。她還寫日記記錄自己的“成績”。“成績好就畫上笑臉,不然就畫哭臉。”劉女士說,她有時在家裡和女兒一起比賽吃飯、整理衣物,佳佳連這些小游戲也輸不得,劉女士教育女兒要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可她卻反問“既然都比賽第二了,為什麼還要比”。劉女士說,這麼小的孩子,卻這麼好勝,會不會有問題?

  專家:孩子好勝過分溺愛是主因

  省閱讀協會傳統文化促進會副秘書長、有二十余年幼教及教育管理經驗的毛慧青老師認為,如今很多孩子都特別爭強好勝,佳佳的情況並不是個案。

  “不能說這是孩子的病,但長此以往,對孩子心理傷害極大,不但輸不起,也很難有良好的人際關系,還會滋生煩躁、嫉妒、弄虛作假或自暴自棄等不良心理。”分析原因可能有兩方面,一是家人過分溺愛,過分讓她成為中心人物﹔其二,家長總是有意無意地要求孩子爭第一,讓孩子認為隻有冠軍才是成功者。

  毛老師說,孩子爭強好勝在一定的范圍內是好事,但要有個度,家長可慢慢引導孩子正確面對失敗。比如:和孩子玩游戲時,家長不動聲色地輸給她,然后假裝表示不高興,但一轉身卻對她說:“這回我輸了,但隻要我努力,下回一定能贏你。”慢慢地,孩子就會明白輸並不可怕,關鍵是有沒有繼續努力和反敗為勝的勇氣。(東南網-海峽都市報 記者 何旌)

(來源:東南網)

(責編: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