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齡童墜下8樓爬起 父母以為“摔跤”險失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5齡童墜下8樓爬起 父母以為“摔跤”險失子

2013年04月24日07:1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孩子墜樓后自行坐上電梯返回樓上

  家長次日才發現孩子情況不妙

  本報珠海訊 (記者陳治家 通訊員文刀)一名5歲的小男孩從8樓墜下落到花圃,導致腎、脾等多處內臟破裂、多處骨折——由於孩子當時奇跡般自行爬起,加之小孩缺乏溝通能力,粗心的父母以為孩子只是“從1米高的台階上摔了一跤”而沒有立即就診,結果第二天情況直轉急下,孩子被送到醫院后宣告病危。昨日,記者從該院獲悉,經醫院連續數日全力搶救及近一個月時間的治療,小孩歷經重重險情后終於脫險,小孩近日已安然出院。

  孩子內臟多處破裂

  醫生判斷系高處墜下

  談起小孩入院時的情境,該院骨一科周醫生告訴記者,當時小孩先去了南屏某民營醫院,經該院檢查后,病情嚴重,缺乏診療條件,於是轉入珠海市第二人民醫院。醫生詢問病情,當時家長告訴醫生:小孩從“1米多高的台階上摔下”。醫生經過檢查后,發覺孩子的病情跟家長的陳述不符——左腎、脾臟破裂,肝臟挫裂傷,導致內臟出血,左側鎖骨、尺骨、肱骨、橈骨遠端骨折,左側胸腔積滿了血液,病情十分嚴重,院方宣告病危。根據孩子的病情,醫生判斷:“孩子一定是從高處墜下,並且是左側墜地,否則不可能傷得這樣嚴重。絕對不可能是1米高的台階。”

  花圃泥土

  有20厘米深的人形深坑

  對於這個判斷,家長半信半疑。於是,再三去求証,之后,一步一步証明醫生的正確判斷。談起小孩墜樓受傷的經過,李先生一臉的后悔和自責。原來,今年3月22日李先生帶著5歲的孩子去朋友家做客。大人們聊著天,孩子則閑不住,在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時一不小心從8樓的陽台墜下。幸好下面是花圃,剛鬆的土,加之下雨,泥土蓬鬆,起到了緩沖的作用。通過監控錄像,看到小孩墜落后自行跌跌撞撞地爬起,坐在花圃的台階上。8樓的腳印、墜落地點砸出的近20厘米深的人形深坑、監控錄像以及孩子清醒后的回答都証明了醫生的判斷。

  孩子自行坐電梯返回

  父親渾然不知墜樓一事

  據了解,因為孩子墜樓時,其他小朋友都沒有留意,孩子爬起來后坐在花圃的台階上休息一陣,又自行坐電梯悄悄地回到親戚家,直到被李先生帶回家,李先生對小孩墜樓的事渾然不知。第二天,李先生兩口發現孩子的左臉和身體的整個左側有嚴重的淤青,於是問怎麼回事,孩子告訴家長:“摔了一跤。”於是李先生才帶著孩子前往醫院就診,之后轉入珠海市第二人民醫院,而此時已延誤搶救時機致病危。

  經查,孩子多處內臟破裂、內出血、多處骨折,遠不止跌一跤那麼簡單,這才讓家長進一步了解真相。醫院經過多次會診,連續多天的24小時搶救,終於將5歲的小孩從死神手中拉了回來。3月29日,在病情穩定后,醫生又為患者做了尺骨粉碎性骨折的鋼板內固定術。經過醫護人員的近一個月的精心照料,5歲的小男孩恢復了健康,近日痊愈出院。

  提醒

  幼兒安全

  四個注意

  據記者了解,珠海市第二人民醫院每年都會接診數起小孩從高處墜落的病例。該院醫生提醒家長四個注意事項:一是不要讓幼小的孩子遠離視線。當孩子一個人在家時,很容易因為焦慮“找媽媽”而跑到窗戶邊或陽台上去,從而引發悲劇。二是平時要加強教育,教導孩子遠離危險,培養其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三是家具的擺放一定要謹慎,不要在窗戶附近放沙發或者是小櫃子等容易攀爬的物件,或是在陽台上放板凳等,這樣很容易讓孩子通過這些家具到達危險區域。四是家長要留意孩子的異常情況,洗澡時看有無淤青、走路有無不穩等,並詳細詢問。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林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