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投毒案嫌凶林某微博相冊曝光【10】--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復旦投毒案嫌凶林某微博相冊曝光【10】

2013年4月15日22時13分,復旦大學官方微博發布通報稱,該校一醫科在讀研究生病重入院,寢室飲水機疑遭投毒,目前警方基本認定同寢室同學存在嫌疑。上海警方証實,中毒研究生同寢室的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13日被警方帶走,現已被刑事拘留,其作案動機和原因還在調查中。
2013年04月19日10:02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4月16日,黃洋在附屬中山醫院去世。

  校方否認直博競爭是投毒原因

  4月16日,復旦大學2009級物理系本科生高翔在人人網的狀態下寫道:“隻差一步,3︰42,隻看到空蕩的SICU25號床。”

  當天15時23分,28歲的黃洋離開了這個世界,他的父母失去了唯一的兒子。

  4月15日22時13分,復旦大學官方微博發布了一條長微博,稱該校一名醫科在讀研究生因身體不適入院,后病情嚴重,學校組織多次專家會診,未發現病因,遂請警方介入。校方透露,警方稱該生寢室飲水機裡檢出有毒化合物,事件仍在進一步調查。

  這名醫科在讀研究生就是黃洋,復旦大學附屬五官科醫院耳鼻喉科2010級碩士研究生,生於1985年,不久前考博成績位於耳鼻喉科考生中第一名。

  據悉,4月1日,黃洋出現身體不適。當晚,被送至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就診。入院后,黃洋病情加重,先后出現昏迷,肝功能衰竭等症狀。

  4月12日,警方基本認定同寢室同學林某存在嫌疑。4月16日,上海警方確認,涉嫌投毒殺害室友黃洋的犯罪嫌疑人林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林某向黃洋投毒有可能是因為直升博士競爭所致。

  黃洋的高中好友“瑞小仔”在微博上說:“多麼希望洋沒有得到直升復旦博士的機會,機會讓人心如此凶狠,也多麼希望他當初去學他最愛的經濟學而不是為照顧父母去學醫……”

  不過復旦大學方面証實,林某和黃洋專業不同,所在醫院不同,不存在學業上的競爭關系。黃洋的家人也表示,黃洋此前放棄直升博士機會考慮工作,在找工作不如預期后,轉而考博並成功,而林某的研究方向與肝膽相關。

  而對於網上有傳言稱是因為感情糾紛或與室友關系不睦,黃洋的父親也認為不太可能,“兒子沒女朋友,在同學中是被豎大拇指的對象”。

  他是個非常好非常有愛心的人

  黃洋是四川省自貢市榮縣旭陽鎮人,曾是榮縣中學高2001級學生,於2005年以690分的高分考入復旦大學,先在公共衛生學院預防醫學專業就讀,后轉專業到臨床醫學。其母親因肝病做過手術,黃洋用獎學金和勤工助學掙來的錢為母親治病。

  媒體報道稱,黃洋在校讀書期間,品學兼優、綜合素質強、法紀觀念強,有著強烈的集體榮譽感。他還是一個尊敬師長、團結同學、自立自強、生活簡朴、孝敬父母的好學生,並力所能及地為家庭分擔責任。

  2010年6月,黃洋在學校的獎助學金發放儀式上發言,提到自己在學醫的道路上也有過猶豫,甚至想過放棄直接讀研出去工作,但是老師、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以及自己的那一份堅持,讓他決定繼續在醫學這條道路上堅定地走下去。

  黃洋是學校圓夢墨脫社團的骨干成員,2010年暑假跟隨社團去過一次西藏。復旦大學國際政治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的翁博士是2010年帶隊進藏的人,在他眼中,黃洋戴眼鏡,很斯文,是個非常好非常有愛心的人,平時根本不會和人爭斗。黃洋出事后他一直和黃洋的父母保持聯系,直到黃洋去世前,他還一直和黃洋的父親通電話。原來聯系了去看望他,但是被攔在重症監護室門外,他通過醫生給黃洋父母留了張字條,“黃爸爸請節哀,如果您有任何需要,請和我們墨脫圓夢的他的戰友聯系。”

  就讀於復旦大學研究生二年級信息科學專業的張同學是黃洋的生前好友,兩人經常在一起聊工作、聊未來。黃洋直升博士成功后兩人還見過一次面。當時黃洋情緒很好,很輕鬆。其實,家境貧寒的黃洋此前一直在猶豫是讀博,還是早點工作減輕家裡負擔。張同學表示,黃洋能力很強,有許多公司想招他,就業對他來說也不是問題。張同學認為,黃洋在醫學上很有天賦,雖然是研究生,但他做的一些東西已經達到博士的要求了,因此力勸他讀博。張同學哽咽地說:“如果他真的是因為讀博被嫉恨遭遇了這個事情,我內心就有一個過不去的坎兒,我有責任。”

  高翔4月3日與黃洋通了一次話,“他原本以為是食物中毒,很快就會康復。還反復和我說,等恢復過來,就會繼續帶隊前往墨脫。”回想起黃洋的為人,高翔說:“他是個很熱心的人。那個暑假本應該是醫科生集中實習的時間,他能抽出空參加為期一個月的支教,足以說明了。”

  一名已從復旦大學畢業的男生,向中國青年報記者講述起2010年暑假他們一同前往墨脫的故事。“墨脫是個封閉的縣城,我們教的是鄉鎮的小學。”當地的學校一共就兩個班級,黃洋與支教團的成員每門課都要教。“我們那時每天要教到(晚上)7點多。”每天都很累,支教的日子裡每頓飯對男生而言也吃不飽,想要運些糧食進縣城,即使公路修通了,至少也要兩天的時間。”

  黃洋的細心是出了名的,他還記得:“黃洋充當著‘隊醫’的角色,他帶著創可貼之類的常用藥品,路上一有人扭傷,他就與另外一名醫學院的同學進行緊急救治。”

(責編:郝孟佳、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