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士體驗轉學:實話實說 比“拍馬屁”有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瑞士體驗轉學:實話實說 比“拍馬屁”有效

2013年03月15日09:13        手機看新聞

  留學主人公:Michelle/瑞士格裡昂酒店管理學院

  Michelle今年20歲,在瑞士格裡昂酒店管理學院讀二年級。出國選擇學習酒店管理專業,她的夢想是將來能在一家國際知名酒店做高管。如今的她,除了緊張的課業,正在籌備自己的專業實習,已經有瑞士的幾家酒店給她發出了邀請。可誰也想不到,就在一年前,Michelle還經歷過一次轉學風波。

  實話實說 比“拍馬屁”有效

  Michelle在高中畢業決定將來從事酒店管理行業后,便選擇去瑞士留學。她選擇了瑞士一所從事酒店教育的學校。可是到了那裡后Michelle發現,這所學校裡中國留學生和華裔學生的比例很大,“拿一堂40人的課為例,課堂上能有30人可以用中文交流。如果全用中文,我為什麼不在國內上大學呢?還能給家裡省下一大筆費用。”就這樣,Michelle萌生了轉學的念頭。

  在瑞士轉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留學生。新學校會對留學生的轉學提出一系列問題,前一所學校的所有課程成績,想轉學的原因,畢業以后的打算等等,Michelle為此准備了數十頁的材料。“我實話實說,沒說前一個學校不好,也沒拍新學校的‘馬屁’,就講自己想找一個可以用英文交流,能產生文化碰撞的課堂學習。至於將來的計劃,我說自己畢業后要回國工作。”也許是Michelle的真誠打動了校方,反正當時在她看來很困難的“轉學”,居然成功了。

  挂著領班的職 干著小工的活

  Michelle說,瑞士的大學,課程安排與國內有很大區別。拿一學期10門課為例,在國內的話,這10門課是並列進行的,一起開課,考試時間也都在期末,所以很容易造成學生前半學期懈怠,考前猛上自習﹔在瑞士,這10門課是交錯進行的,可能學期前2個月內開4門課,隨著課程的逐漸結束,又有新的課遞補上來,這樣學生整個學期都是緊張的,當然,也會覺得更充實。

  在眾多專業課中,Michelle對餐飲業基礎學習這門課最感興趣。“學校裡有一個真的酒店廚房,我們的課就在廚房裡上。這門課是幾個年級的學生一起上的,每堂課前,老師會把學生分為幾個小組,由高年級學生擔任領班,低年級學生做助手,還有人扮演顧客,這樣不僅能培養我們的個人動手能力,還會形成團隊合作意識。”

  Michelle第一次當領班是在一節法餐課上,由於沒經驗,加上團隊中幾個擔任“侍者”的低年級學生態度隨意,Michelle看到“顧客”的桌上沒有水了,提醒“侍者”去倒水,但他們不願意去,轉頭幫別的人傳菜了。沒辦法,Michelle隻好和另一個領班自己動手,幫顧客倒水,挂著領班的職,干著小工的活。“當時我壓力特別大,也很有挫折感,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管不好一個團隊。”不過第二堂課,Michelle總結了經驗,在課前,她提前和另一個領班商量好,把團隊中每一個人的職責都列出清單,這樣新生來了之后,大家根據清單明確了自己的任務,這堂課,整個團隊都配合得很默契。

  出國前 明確自己要什麼

  在Michelle的班級裡,隻有她一名中國學生,其他的同學來自俄羅斯、意大利、法國、德國以及瑞士本地,在這樣一個多國文化交融的課堂上,Michelle也充分體驗了文化碰撞的樂趣。

  一次旅游管理課,老師舉了個馬爾代夫的例子要求大家討論,由於這是個亞洲國家,很多歐洲學生認為那裡的人封閉,不國際化,而大部分亞洲學生覺得這是誤解,還舉了很多馬爾代夫旅游景點的先進例子,大家直接在課堂上爭論起來。“最后,還是老師給學生們解了圍,他給我們放了許多馬爾代夫的圖片,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用事實說話,最后我們都心服口服。”

  別看Michelle現在在課堂上能夠如魚得水般地跟眾多國際學生討論,剛開始,她還不太能接受這種開放的課堂環境,上課時不愛發言,覺得沒什麼好說的。還是一位老師告訴她:傾聽沒有錯,但你是這個班級的一分子,應該發表意見,有人與你意見不合時,你更應該弄明白怎麼回事。當然,想充分發表意見,英文必須過關,這也是Michelle出國后的最大感慨。“如果你想出國,英語一定要學好。因為這裡完全是英語上課,語言不過關,課堂聽不懂,課后的作業更是無法完成,連查資料都困難。”

  此外,因為走過一段彎路,Michelle認為出國前,選學校選專業非常關鍵。“拿我學的酒店管理來說,酒店都是24小時營業的,這個工作將會非常累人,根本無法平衡工作與生活之間的關系,像我現在,就已經感覺到壓力了。”她笑著說。另外,確定了專業后選學校時,一定多查查學校的網站,了解它的構成、教師配備、教學設施等情況,不然你也可能像我一樣,入學后才感覺不對,但這時往往已經晚了,在國外轉學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來源:沈陽晚報

(責任編輯:許博、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