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審查刪除教材超標內容 給孩子做夢時間--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大代表:審查刪除教材超標內容 給孩子做夢時間

2013年03月13日07:4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9月的秋季新學期,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將使用修訂后的新教材。為給學生減負,新教材刪除了不符合所處學段學生學習的“超標”內容。日前,在北京代表團分組審議時,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中心小學數學教研室主任吳正憲透露,在全國兩會召開前,教育部已經啟動實施了第二批義務教育課程標准教材審查工作。

  審查刪除超標內容

  據了解,2011年,教育部啟動了義務教育階段部分學科教材的修訂工作。起始年級教材的修訂、審定工作已經完成,並於2012年秋季學期開始使用。根據教育部的工作安排,從2012年年底開始,教育部啟動了第二批義務教育課程教材審查工作。

  吳正憲代表是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查委員,在接受採訪時她介紹說,全國兩會召開前,她已經在教育部參與了68本小學數學教材的修訂審查工作。2012年,完成了一冊、二冊的小學數學新課標教材的審定,今年要完成第二冊到第十二冊的審查,目前審查工作基本完成。

  為了切實給學生“減負”,在這次的教材修訂審查工作中,專家組非常嚴格地按照新課標進行審查。以小學數學教材為例,專家組的確發現少數教材中含有少量“超標”內容,不符合所處學段學生學習的內容,審查專家組一律提出了刪改意見。

  “如果真正按照國家的課程教材來實施教學,學生的負擔不重,能夠完成。”吳正憲說。

  秋季開學用新教材

  吳正憲透露,目前第二批義務教育階段新課標教材正在修改完善,今年秋季新學期開學時,孩子們就有望使用上新修訂的教材。

  記者也從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獲悉,按照工作計劃,教育部今年要全面完成義務教育階段起始年級以外的教材修訂工作,組織專家完成審查、復核等系列工作,確保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於2013年秋季全部使用修訂后的新教材。

  對於現在一些教師在布置作業、家長在給孩子購買的輔導材料中,出現一些“雷人”的數學題現象,吳正憲表示,學校和教師在教學中應該嚴格按照新課標課程實施教學,家長也不要給孩子買太多的輔導材料,減輕孩子的壓力。

  代表之聲

  給孩子做夢的時間

  “現在大家都在談中國夢,作為教師,我覺得現在孩子的課業負擔的確很重,給孩子減負提了好多年了,我覺得咱得先給孩子做夢的時間,讓孩子們生活在一個正常的‘原生態環境’裡。”在北京團分組審議時,吳正憲談到了給孩子減負的問題。

  吳正憲說,雖然減負這個話題是“老生常談”,但要真正做到這一點,並不只是教育系統的事。應該明確政府、學校、教師、家長乃至媒體要做什麼。

  吳正憲建議,國家應加大對邊遠地區教師的傾斜,進一步促進優質資源的共享,引導優秀教師分流到師資薄弱的學校。政府應當引導建立正確的評價機制,對於學校和教師的評價體系,不能單純以分數和升學率作為標准來評判。評價體系中那些看得到卻不太容易量化的因素也要考慮進來。比如,“老師對於班裡的學困生,通過耐心的培養教育,讓學困生從不愛學習到愛學習,成績雖然不拔尖,但明顯提升了,那麼這些老師付出的努力,我們就應該看到。”

  據透露,目前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有關部門正在探索完善對學校、學科、教師及學生學業的評價體系。(首席記者 姜葳 記者 陳琳)

(責任編輯:許博、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