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代表委員建言學前教育如何解決師資短缺問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四位代表委員建言學前教育如何解決師資短缺問題

2013年03月12日08:16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四位代表委員就學前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接受記者專訪

學前教育師資短缺如何解決

教育規劃綱要實施以來,學前教育“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大為緩解,而隨著投入、場所、規模等硬指標的逐步實現,幼兒師資短缺問題越來越突出。如何建設一支合格、穩定的幼兒教師隊伍,實現學前教育質量提升和內涵發展,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龐麗娟:

打出組合拳,解決燃眉之急和長久之需

連續三屆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龐麗娟對學前教育的關注持續了10多年。“最近兩年,學前教育有了非常積極的發展,覆蓋率、入園率等很多指標達到歷史新高。但規模擴大的同時,師資短缺問題逐漸凸顯。”龐麗娟說。

“究其原因,一是歷史遺留問題,幼兒教師身份、編制、職稱和待遇等因素長期沒有被重視﹔二是學前教育發展主要是以項目制形式,集中進行基礎設施投入。”龐麗娟說,學前教育要有科學發展的思路,規模擴大和質量提升要同步,尤其要重視幼兒教師隊伍的培養和培訓。

龐麗娟建議,要解決幼兒師資短缺難題,必須廣開師資來源,通過專業培養和培訓保証質量,然后擇優錄用。從培養的角度看,高師、幼專、幼師三個層面的培養都要跟上,尤其要加強幼專和幼師建設。此外,既有的師范、心理等專業學生,綜合大學畢業生、中小學富余教師甚至其他社會從業人員,隻要願意從事幼教,都可以面向他們招聘,再有針對性地進行培訓。隻有多渠道、多舉措並行,打出組合拳,才能靈活有效地解決燃眉之急和長久之需。

“有了幼兒教師后,就要想辦法穩定這支隊伍。幼兒教師也是我國教師隊伍的一部分,一定要解決幼兒教師的身份、待遇、職稱、社會保障以及培訓等權益問題,把教育法和教師法的相關規定落到實處。”龐麗娟呼吁。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