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名校獨大現象:誰是擇校難禁的“攔路虎”?--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關注名校獨大現象:誰是擇校難禁的“攔路虎”?

2013年03月11日13:2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代表委員呼吁遏制“名校獨大”現象

“我國大多數縣區的校際差異比發達國家還要大,相當一部分鄉鎮和農村學生成績達標率不到40%。”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兩會上的發言,引起了很多代表委員的共鳴。

校際差異拉大造成“名校獨大”:動輒上萬人的超級名校,好教師和好生源越來越多﹔周邊的學校“失血嚴重”,越來越弱。

一些代表委員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著力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這種“大樹底下不長草”的怪象該剎剎了!

名校自我膨脹,擇校年年難禁

“改革開放初期,全國各地各學校之間的差別並不大,如今學校之間‘貧富’分化越來越嚴重。”全國人大代表、赤峰學院副院長郭麗虹說,有些名校動輒幾千人甚至上萬人,班級學生數幾乎都超過規定人數。

名校借助高升學率,壟斷了大量優質生源。河北一所名校每年考取北大、清華的人數佔到全省的百分之三四十,山西、陝西考取北大、清華的學生主要集中在四五所高中。

眾多利益之手助推名校膨脹,成為擇校屢禁不止的“攔路虎”。在城市,小學、初中擇校熱高燒不退,重點校“大班額”和“超大學校”隨處可見﹔在農村,基層學校生源減少、教師流失,父母進城陪讀成風。

在全國人大代表李光宇看來,之所以“年年禁擇校,年年擇校”,關鍵是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門沒有下決心取消重點校、重點班。“解決擇校,說簡單也簡單,沒有重點校,哪來擇校?”

“名校過度膨脹也不符合教育規律。”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教育廳副廳長張志勇認為,現代教育追求孩子的個性化發展,學校規模過大,教育服務的個性化水平就會大幅降低,這樣培養出來的往往是“標准品”,不是“特色品”。

弱校“水土流失”,寒門怎出學子?

超級名校“廣挖良師”,薄弱學校“苦不堪言”。近年來,為了縮小校際差異,各地推行教師校長輪崗交流,重點促進老師從名校流向弱校。但在現實中,弱校的好老師大多千方百計想調動到名校,實際從弱校流動到名校的老師數量遠遠大於反向流動的數量。

朱永新委員認為,長期以來,在“效率優先、重點建設”的政策導向和錯誤政績觀的影響下,我國義務教育的發展在東西部之間、城鄉之間、學校之間存在嚴重的不均衡。根據最新的調查結果,有相當一部分縣區的鄉鎮和農村學生成績達標率在40%以下,甚至低於20%。

相比教師,弱校的生源流失更加嚴重。“有些弱校的學生幾乎跑光了,不得不進行撤點並校。”西部一所薄弱初中的校長這樣描述當前的辦學困境,如果教改改成這樣,談何公平?

“好老師和好學生留不住,長此下去,弱校的教學質量隻會越來越差。”全國人大代表姜蘭對此非常憂慮。校際差異拉大,導致升學競爭惡性化、學校招生權貴化、職業教育邊緣化、出國留學低齡化等亂象,寒門子弟升學機會不斷減少。

伐掉大樹方長草,千姿百態質量高

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石。一些代表委員認為,義務教育不均衡,已經成為人民群眾意見強烈的聚焦點,成為影響社會穩定和制約教育健康發展的瓶頸。

“名校獨大,危害甚大!其他學校沒法活了,這不是受教育者的福氣。”張志勇代表認為,如果一個城市中既有人文見長的高中,也有科學創新見長的高中,有外語見長的高中,還有藝術見長、體育見長的高中,那才是一片千姿百態的樹林。

任何改革都是對既得利益者的挑戰,教育改革也不例外。“如果好學校都是有錢人和有權人的孩子在讀,這個格局誰願意去破壞!”朱永新建議改革現行的教育考評機制,“如果評價教育政績不是看當地最好的學校怎麼樣,而是看優質學校和薄弱學校之間的差距大小,相關領導就會去抓教育均衡。”

“解決擇校問題,先要解決縣區內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問題,消除縣區內的擇校現象,這就要求把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新增教育經費重點向薄弱地區的薄弱學校傾斜。”全國人大代表張學勤說。

“名校擴張,擴的不應是收費范圍,而應是優質教育資源。”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淮陰中學校長張元貴建議組建學校共同體,把薄弱學校交給優質學校去辦,捆綁考核,調動雙方提升教育質量的積極性。

(作者 凌軍輝 張麗娜 王海鷹)

(責任編輯:付丹迪(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