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討論:幼兒園該不該應納入義務教育?--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兩會討論:幼兒園該不該應納入義務教育?

2013年03月05日08:35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顧也力(資料圖片)

  顧也力(資料圖片)

  余爭平(資料圖片)

  余爭平(資料圖片)

  賀優琳(資料圖片)

  賀優琳(資料圖片)

  王本朝(資料圖片)

  王本朝(資料圖片)

  俞敏洪(資料圖片)

  俞敏洪(資料圖片)

  □本版統籌 信息時報特派北京記者 蔣雋 本版撰文 信息時報特派北京記者 蔣雋 朱小勇 李楠楠 項仙娥

  “國家應增大投入,幼兒園應免費!”昨日,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在兩會提出此類建議,以緩解學前兒童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中山紀念中學校長賀優琳今年帶上京的建議就是“把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該建議在昨日的全國政協分組討論上引起了熱烈討論。有委員對此提出不同意見,理由一是投入過大,國家難以負擔,二是剝奪了“家庭對小孩個性化教育的自由”﹔有委員則建議加大投入多建公立幼兒園,以減輕家長負擔。

  全國政協委員顧也力:幼兒園“義務”小孩就慘了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顧也力對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的觀點並不贊同。他認為現在的幼兒教育缺的是投入,缺的是師資隊伍。

  他認為,要是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小孩就慘了”,因為幼兒園階段,就應該讓小孩的天性自由發展,幼兒園的孩子就是要自由散漫、跟父母家人在一起,而小學中學9年義務教育的方式和方向恰恰與此相反,剝奪了家庭對小孩個性化教育的自由。

  反對

  全國政協委員余爭平:支持義務但反對“小學前移”

  本屆全國政協委員余爭平在去年兩會上就提出了幼兒園義務教育的提案,昨日,記者採訪問及他當初提出該提案的初衷。余爭平說,當時提出這一提案的初衷是減輕家長負擔,並惠及幼兒,“讓孩子早些接受文明教育,讓農村的孩子也能上幼兒園。” 對於幼兒園義務教育化剝奪家庭個性化教育的擔憂,余爭平表示,他“贊同幼兒園納入學前教育,但反對幼兒園跟中小學一樣的教育方式,幼兒園教育的課程要符合孩子的年齡特點,反對小學前移。”

  贊成

  代表提議

  學前教育免費

  納入義務教育

  昨日,赴京參加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廣東省中山紀念中學校長賀優琳向信息時報記者展示她今年帶來的建議:把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制。

  賀優琳表示,目前高質量的幼兒教育多數集中在收費昂貴的私立民辦學校,或者是少數人才能享有的優質資源。而學前兒童的父母正是當前時代發展的中堅力量,學前教育的滯后發展和過分集中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他們的家庭負擔和心理壓力,從而使他們發展事業的熱情和能力受到極大阻礙。

  她建議,學前教育應該納入國家免費教育體系。“政府應該把義務教育往前推至學前,取消低層次民辦幼兒園,把幼兒教育收歸政府管理,以公立為主,保証各類兒童都能接受到平等免費的學前教育。同時可以提高民辦幼兒教育的門檻,保留少數高端的私立幼兒教學機構,使我們的孩子真正贏在起跑線上,在幸福的環境中無憂無慮地健康成長。”

  另外,她還建議,提高幼兒教師待遇。因為“待遇低下也間接導致幼兒教師群體的科研意識和能力尚顯薄弱,缺乏對兒童行為、心理發展需要及其問題的觀察與分析等能力。”

  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目前,我國3~6歲學前適齡兒童有近6000萬名,其中一半孩子因為費用或名額問題,不能接受幼兒園教育。

  呼聲熱烈

  幼兒園比高中階段

  更適合變義務教育

  昨日在兩會會場,還有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均表示,公立幼兒園少、幼兒園師資缺乏、入園難和入園貴等問題逐年加劇。優秀的幼兒園一直是家長們爭搶的對象,簡單地通過價格杠杆已經很難解決僧多粥少的局面,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將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的范圍。

  記者梳理有關資料發現,廣東、浙江、深圳、吉林、雲南、山東、江蘇、安徽、江西、甘肅等近20個省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均將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作為此次兩會的建議之一,此建議所涉及的省市數量和出鏡頻率均超過以往。

  目前,政府要將義務教育延伸至高中階段還是幼兒園尚難決定,不過在此次全國兩會上,有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提出,學前教育的問題較高中階段更緊迫。因為高中階段屬於分化的階段,每個人的選擇不同,有上職業高中的,有上精英高中的,還有選擇去技校的,既然如此,把這個階段做義務免費教育是不合適的。但幼兒園不一樣,它屬於公共教育,提高這個階段的公平性和公益性尤其重要。更重要的是,一旦納入義務教育,學前教育就可全面納入財政預算。

  政府動向

  專項撥款已向

  學前教育傾斜

  來自教育部近期公布的2013年工作要點顯示,針對大家普遍關注的“入園難、入園貴”和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問題都將制定和完善各項相關政策。其中,在辦好學前教育方面,著力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加強對各地實施國家學前教育重大項目和學前教育3年行動計劃的督導檢查。

  針對教育部的總體部署和發展方向,今年各地教育經費將紛紛向學前教育傾斜,專項撥款數額也明顯高於往年。2013年,廣州市財政擬安排學前教育經費4.33億元,比2012年增加0.33億元﹔新疆也將新增1.6億支持學前教育﹔而深圳更是將學前教育作為2013年工作的一大重點,計劃投資8.5億支持學前教育。

  此前,北京市教育學會學前教育研究會理事王晶就曾表示,將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范疇是趨勢,但納入的年齡階段和具體時間還需等待。

  全國政協委員王本朝:不如先實行高中義務教育

  全國政協委員、西南大學文學院院長王本朝認為,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國家難以承擔,“學前在幼兒園至少4年,投入花費不會比小學少,國家經濟負擔不了。”

  此外,他認為,中國幼兒園的主體很多屬於民間機構,國家重要的戰略就是吸引民間資本進入幼兒園和三本院校,教育的兩頭最多民間資本,如果剝奪民間機構辦幼兒園的權利,會產生很多問題,“責任的劃分、利益的劃分。”

  “現在幼兒園的問題不是義務教育,而是規范化的問題,師資的規范,教學的規范。”他表示,如果有條件的話,還不如先解決高中的義務教育。

  反對

  全國政協委員俞敏洪:不如多建公立園少收費

  全國政協委員、新東方學校創始人俞敏洪表示,全世界沒有幼兒園免費化的,不可能納入義務教育,負擔太重。但他主張,政府加大幼兒園教育投入的政策要長期持續。而想減輕家長負擔,“就要國家多建設公立幼兒園,少收費。”

  異議

(責任編輯:許博、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